三峡水电站第4台国产化机组发电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12月20日17时10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安装的三峡水电站17号机组正式开始72小时试运行,这表明,三峡水电站第4台国产化机组投产发电指日可待。

  17号机组于12月15日开始试运行。5天来,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机组进行了发电机升流试验和升压试验、过速试验、升温试验、计算机监控系统试验、带负荷和甩负荷试等15项近120次专业试验,检测和监控数据表明,前期试运行效果良好,机组安装质量达到了三峡优良标准。

  经过严格精细地消除机组的部分制造缺陷,业主正式同意开始72小时试运行。这一期间,机组将连续满负荷运行,全面考核制造、安装和调试质量,以确认机组可否并网安全运行。连续72小时试运行成功后,机组将正式交付三峡电厂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于今年2月7日开始17号机组的安装,11月1日,机组转子吊装顺利就位,12月14日完成安装及无水调试工作。机组安装过程中,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全面实践“安装进度服从安装质量、以安装质量弥补安装缺陷“的施工方针,严格执行“精益求精、锻造精品”的施工标准,严格按照既定的规程组织安装,同时实施了针对性很强的改进措施。经过近乎苛刻的流程化安装和精益求精地消除缺陷,17号机组的安装排除了多轮技术风险,顺利进入72小时试运行。

  三峡水电站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站,设计安装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左岸电站14台机组,均已投产发电;地下电站6台机组,已完成招标,目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右岸电站12台机组中,有8台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机组,全部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安装。自今年7月10日第1台国产化机组26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以来,三峡水电站已有3台国产化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其中的18号机组和25号机组已分别于今年10月22 日和11月6日投产发电。

  三峡右岸电站17号机组即将投产发电,意味着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2007年将在三峡工程中实现年装机总容量280万千瓦,比整个葛洲坝水电站的装机容量271.5万千瓦还多8.5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