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高水头弧门在中国水电夹江水工厂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12月9日,国内最高水头的云南小湾水电站放空底孔弧形工作闸门在夹江水工机械厂通过验收,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水电站中水头最高、承受压力最大、制造难度最高的大型弧门。

  小湾电站是澜沧江梯级电站“龙头”电站和“调水”库区,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水库容量为151亿立方米,设计坝高29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双曲拱坝,同时该电站金属结构设备以其大孔口、高水头等世界级水平的技术参数闻名于同行业。

  小湾水电站放空底孔弧形工作闸门设计水头160米,承受总压力11519.4吨,最大流速近40立方米/秒,各项水力学指标均为国内之最,其制造、质量要求高于目前执行的产品标准。该弧门孔口尺寸5×7米,弧面半径15米,由门体、埋件组成,闸门为潜孔式弧形闸门,采用直支臂、圆柱铰,水封为充压伸缩式止水,单套重量达600多吨。

  由于该弧门设计水头高,承受压力大,其技术要求高于国内所有同类产品,制造难点达14项,总重达600多吨的产品门叶外形宽度、支铰轴孔中心至门叶外缘的半径、两主梁中心距、两主梁平行度、门叶底缘直线度、门叶底缘倾斜度、侧止水座面平面度等10多项指标均要求控制在0.5~1毫米以内。而且要求弧门整体退火、整体加工,门体厂内总装达到工况状态,弧门埋件——充放水式门槽及控制系统厂内组装,并模拟工况状态验收,其制造难度居国内第一。

  为保证门叶、支臂等关键件的加工质量,弧门节间联接面、弧面、支臂及铰座加工均安排在可加工长12米、高6米的进口数控镗铣床上。为控制门叶弧面加工尺寸一致,除分别对门叶尺寸进行控制外还实施了三节门叶总体控制。加工后经大拼检测,各节门叶半径、弧面和侧面错台、门叶横向直线度、门叶节间结合面间隙等加工面均达到技术要求。

  该设备依据合同、施工图纸、工艺文件要求需进行厂内模拟工况验收,这在国内也属首次。为此,工厂对门叶、左右支臂、铰链、撑杆等部件进行整体组装立拼,在达到工况工作状态后交付验收。在12月8日~9日的验收中,由设计、业主、安装及监理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弧门的36项数据及外观质量进行了检查,所有指标均达到设计和合同要求,顺利通过验收。

  小湾水电站放空底孔弧形工作闸门的顺利验收,填补了国内大型高水头水工闸门的制造空白,也标志着集团夹江水工机械厂在水电站用高水头、高压力大型弧门制造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