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第二批清洁发展项目通过发改委审批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7

  继首批四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审批通过后,近日武钢第二批四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也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此次获批的包括2号、4号、7号高炉TRT发电,以及焦化公司9号、10号干熄焦项目。

  据了解,八个项目达到设计能力以后,预计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300余万吨,武钢每年可获得减排收益近3亿元。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获批,是近年来武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节能减排,提高清洁生产水平的结果。今年,武钢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加大节能环保投入,不断提升节能降耗水平和环保整体装备水平,在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建立完善的节能减排考核体系。每年对综合能耗、工序能耗、能源利用指标以及各工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指标等节能减排指标层层分解、落实,纳入各单位经济责任制考核,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制订完善了《环保管理办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定期开展节能减排情况检查。

  最大限度地实施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钢、冶金渣、氧化铁皮、回收尘泥、工业煤气、废水等这些可再利用的资源和能源,公司实行归口管理和专业化经营,既规范了管理,又促使二次资源效益最大化。今年,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值预计达到近41亿元,比去年增加6.7亿元。

  加大投入,全面实施污染减排重点工程。武钢投资11000万元启动了自备电厂2×20万千瓦机组的烟气脱硫项目;自筹资金近3亿元建设北湖和港务公司污水处理厂,将武钢外排废水处理后回用,届时,武钢污水将实现循环利用,进一步降低武钢吨钢耗新水指标。

  2008年,武钢将加大环境节能减排新项目投入,将重点放在推进资源有效利用上,继续推进资源深加工利用技术和项目的实施:锌渣深加工利用项目,对锌渣资源进行深加工,提纯后的锌可以作为锌合金原料回用到冷轧镀锌生产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