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力公司成功进行节能调度模拟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7

  12月19日,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实施节能发电调度试点省份的四川,率先在全国进行了节能发电调度模拟运行,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电网企业已经做好节能发电调度的全部准备,一旦政府确定正式试点时间,可立即在四川实施节能发电调度。

  节能发电调度是指通过合理调用全电力系统发电、供电设备能力,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并根据电力系统实际情况,优先使用可再生和清洁发电资源,依序使用其他发电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使整个电力系统在节能、环保的方式下运行。首批参与节能调度试点的有五个省,分别是国家电网供区内的四川、河南和江苏,南方电网供区内的广东和贵州。

  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后,调度机构将按照次日负荷需求预测、省间联络线交换电量计划、设备检修和安全约束等情况,依据省经委提供的排序表,确定次日发电机组组合,依序安排发电机组发电,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四川省水电资源丰富,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意义重大。截至今年11月底,四川省统调装机容量2331.6万千瓦,其中水电1360.4万千瓦,占58.4%。四川省高度重视节能发电调度工作,成立了以黄彦蓉副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省经委负责牵头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四川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了节能发电调度领导小组,加快了实施节能发电调度的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四川省在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正式试点前,需要进行一次节能发电调度模拟运行,以全面检验四川省节能发电调度的准备工作。19日零时至20日零时,四川电网按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运行,煤耗低、能耗排序靠前的60万千瓦火电机组利用率基本达到100%,部分煤耗高、排序靠后的火电机组全天仅按最低技术出力运行,部分高煤耗机组停运,全网煤耗水平显著下降,达到了节能发电调度的目标。电网和发电厂全日安全稳定运行,发电模式过渡平稳,节能发电调度模拟试调试验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