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龙源集团建成国内最大兆瓦级特许权风电场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3

  12月27日18时28分,江苏龙源风电公司第100台风力发电机组——如东凌洋风电场16号风机顺利并网发电。至此,该公司发电装机达到150兆瓦,宣告国内最大的兆瓦级特许权风电场在这里崛起,成为龙源集团人奉献给江苏大地的厚礼。

  作为国家批准的风电特许权重点项目之一的江苏龙源如东风电项目,其100台国产高80米、叶轮直径77米、单机容量1.5兆瓦风电机组高水平、高标准建成,为我国在沿海滩涂上建风电积累了宝贵经验。项目于2005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8月27日率先完成江苏省第一台风机吊装,10月23日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终结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没有风电的历史。2007年6月,首期100.5兆瓦项目建成,成为国家风电特许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兆瓦级项目。

  6月18日,亲临项目竣工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称赞其装机水平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为发展风电产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提供了宝贵经验,增强了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事业的信心。12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专程来南通考察江苏龙源如东风电场的建设情况,专门听取了工作汇报,他希望龙源集团把风电场建设过程中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认真总结好,并勉励江苏龙源风电公司保持好的发展势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龙源人充分发扬“以电兴业,强企报国”的企业精神,与所有参建者顽强拼搏、自主创新、科学施工,知其难为而为之,不仅克服了软地质滩涂施工的一道道难题,还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华东勘测设计院密切配合,自主研发设计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和当地自然条件的风机基础施工方案,费用比原先美国GE公司设计的最低费用减少一半以上。在今年3月特大海暴潮来临之际,海上浪高9米,海风达9级以上,10月强台风“罗莎”袭击如东沿海,最大风力达11级以上,风机巍然屹立于黄海之滨,正常运行,平安发电,安全质量经受住了考验。

  截至12月27日,江苏龙源如东风电项目已累计发电1.78亿千瓦时,按同比等量计算,节煤6.7万吨,节水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性气体)2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800吨,显示了风电作为一种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满足能源需求方面的巨大潜力。

  “龙源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明年启东100.5兆瓦项目也将实现投产发电,届时公司将实现装机250兆瓦,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