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隧道攻克海底隧道建设世界性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8

  2007年12月20日,中国中铁隧道承建的厦门翔安隧道A1标服务隧道攻克海底隧道建设世界性难题——成功穿越F1风化深槽段,为海底隧道克服风化深槽施工提供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新工艺流程。

  中铁隧道集团面对“风化深槽”海底隧道施工的世界性难题,针对风化深槽开挖的特殊性和巨大的安全风险,细化施工方案,健全应急措施,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对风化深槽施工方案进行科学严谨论证,对施工方法和注浆法进行现场试验,制定细致可靠的穿越风化深槽的施工方案—全断面帷幕注浆,经过三个循环的帷幕注浆—超前支护—台阶法开挖,最终成功穿越了长达90米的风化深槽。

  中铁隧道翔安隧道A1标行车隧道长3160m,其中跨海段1980m,覆盖层28.4~47.6m,最大水深28m,拱顶最大静水压力0.62MPa;服务隧道长3158m,其中跨海段1982m,覆盖层36.0~53.7m,最大水深25.7m,拱顶最大静水压力0.68MPa。工程地质复杂,头顶海水,陆域地段基本上是全强风化花岗岩,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多,防水质量要求高。F1风化层是岩层受到风化后地质非常复杂的地带,为砂、石、泥的混合物堆积地层,风化深槽像一只下半部装满了淤泥沙石的水缸。海底隧道的风化层自稳性很差,加上海底的高水压作用,稍有不慎,便泥沙俱下,产生灾难性后果。目前中铁隧道A1标段已通过技术、施工、安全方面最关键的地质考验,为隧道日后快速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其他参建单位穿越风化深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更为国内今后修建海底隧道将积累丰富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