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沙坡头水利工程获大禹奖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9

  1月4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理事会在京召开,会上表彰了2007年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获奖工程,由中国水电三局、水电四局为主建设的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荣获此项荣誉。

  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是以灌溉、发电为主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开工建设的十大工程之一,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一项重点水利工程。总库容0.26亿立方米,总控制灌溉面积134万亩,总装机容量12.03万千瓦,年发电6.06亿度。

  枢纽于2000年12月26日奠基暨导流明渠开工,2001年11月22日实现黄河截流,2002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2004年3月13日水库下闸蓄水,2004年3月26日首台机组发电,2005年相继完成了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和所有机组的安装并全部发电,2007年9月11日枢纽竣工。

  枢纽建筑物主要由河床电站、泄洪闸、隔墩坝、土石副坝、南北干渠渠首电站等组成。混凝土坝为闸坝式,最大坝高37.8米,坝顶长867.65米,机组形式为贯流式机组。我局第二分局主要承担前期临建工程、导流工程I标、美丽渠、主体工程、电站厂房等工程。

  目前,枢纽建筑物经正常蓄水位运行,工作性态正常,工程运行良好,已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