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天津院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1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举行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会上,颁布了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人选和项目,天津水泥院有限公司和合肥水泥院共同研发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重大配套装备研制和工程化应用”成果,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充分显示了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所取得的良好业绩和创新能力。

  该项目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10000t/d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工艺与成套设备研制”课题,旨在实现5000t/d以上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重大配套装备国产化。由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共同承担,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泥原料大型破碎装备;大高度机械输送装备;水泥窑炉煤粉计量与控制装备。经两院科技人员联合攻关,上述技术装备研制获得成功,并投入工业化应用。此前,这些技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

  该项目拥有众多技术创新点,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拥有十三项中国专利。首次研制出国内最大产量双转子锤式破碎机和齿辊式破碎机、大高度钢丝胶带高效斗式提升机、科氏力秤煤粉计量系统,在国内外首次开发出整体式铸造顺向篦板、排料篦子、镂空承击砧、篦子调节装置和锥度配合整体式辊皮;采用独创的减震装置,并将液压系统和柔性疏水技术运用于齿辊式破碎机;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大高度大输送量钢丝胶带提升机;研制出专利钢丝胶带,独创胶带自动平衡张紧装置,自主开发钢丝胶带接头连接技术和特种合金材料带夹;在国内首次将科里奥利力学原理应用于粉状物料计量领域,自主创新研制成功基于该原理的科氏力秤、专用力矩传感器和信号转换装置。

  该项目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荣获建材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①“大型单段破碎机和双齿辊式破碎机”:破碎比达1:100,最大进料粒度1.8x1.2x1.2M,台时产量1600t/h,适应水份含量高达20%的粘湿性物料。②“N-TGD大高度钢丝胶带高效提升机”:单机垂直提升高度超过110M,输送能力达1100t/h,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大高度大输送量提升机的技术突破和全面国产化,自主研制专用钢丝胶带,特制合金带夹,胶带接头固化技术,自平衡张紧装置,防跑偏技术等,确保提升机安全可靠运行。③“KXT煤粉计量与控制系统”:应用科里奥利力学原理的科氏力煤粉计量秤属国内首创,实现了对压力变化频繁的窑炉煤粉燃烧系统煤粉准确计量,计量准确度优于±0.5%,控制准确度优于±1%。

  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我国新建或改造水泥生产线的首选方案,基本替代进口并批量出口,实现了立项目标。截止2006年底,“大高度钢丝胶带高效提升机”累计销售895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95%以上,已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世界第一大供应商;“大型单段破碎机和双齿辊式破碎机”累计销售73台,国内市场占有率100%,供应量世界排序第二;“KXT煤粉计量与控制系统”累计售出270套,占国内新建项目50%以上市场份额。迄今上述三项技术产品,为研发单位累计创产值68300万元,为水泥企业节约外汇16500万美元,节省运行费用37565万元,为国家创外汇1201.8万美元。同时,该项目的研发和应用对实现我国水泥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