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科研基地在京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01-11

  2007年1月10日上午,依托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挂牌仪式在京举行。该基地是目前我国唯一依托大型科技型国有企业的文化遗产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为运作与发展的主要技术支撑部门,是为发挥科学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由国家文物局遴选科研机构建立的重点科研基地。该基地于2005年11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围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领域中的国家重大文化资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针对该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效。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学术专业委员会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13名全国著名的规划、考古、建筑、科技保护、遗产保护与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组成,负责对基地的运行发展计划和业务进行审核与指导。在挂牌仪式上,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表示: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各界学术前辈的指教下、在事业同仁的协同合作下,加强遗产研究与保护的互动与结合,把重点科研基地建设成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共同推进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挂牌仪式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科技发展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体现了构筑和谐社会的新需求,体现了当代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即:多学科、多层次、多领域的集成创新将成为大型科研型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特征,对该院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再创佳绩,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