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京津城际铁路通信信号工程建设进入冲刺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7

  继2007年12月16日我国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基于保障该线路安全及控制的“神经和耳目”系统,即通信信号等相关配套工程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认真落实铁道部党组的总体部署,面对工期紧、标准高、难度大、技术新等严峻形势,上下同心,严格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以赴做好京津城际通信信号工程各方面工作。

  列车高速运行的最大难点在安全。因此,列车控制、调度指挥、移动通信等通信信号系统工程又被称为行车安全的保护神。京津城际信号系统首次采用中外系统集成,这也是我国铁路信号史上的一次创新。此次信号系统是由ETCS-1级列控系统和CTCS-2级列控系统构成,同时,系统中还引进了联锁和列控中心硬件平台,接口繁多。

  中国通号集团立足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针对各关键子系统及接口多等难题,采用不同的创新策略,如“概念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引进国外先进硬件平台再创新”等,实现了通信信号的系统集成。从而为列车高速安全运行增添了双翼。

  中国通号集团专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首的京津城际铁路项目领导机构,同时成立了通信信号整体项目部(OPM)负责统一协调与业主、西门子及第三方的接口,加强相互间的沟通配合。他们自觉借鉴、消化、吸收和运用西门子先进的管理经验,采用全新的组织方式,有效进行接口管理,明晰各方责任,实现管理创新。

  日前,负责施工的京津城际通信项目部、信号项目部的工程安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通号工程建设者们放弃新年假日,冒着数九严寒,奋战在高架线路上。作为首战客专的建设者,他们以“首段(件)定标法” 统一作业标准,科学施工,确保工程高质高效。他们还创新工艺工法,制定了四部新工法。截至目前,正线室内外设备、控制中心和北京南站、天津站室内外安装、配线等工作都做到了安全高效生产。此次系统集成中,通号集团充分发挥“设计、制造、施工”三位一体的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再显通号国家队雄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