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时代为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装上“心脏”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1


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

  近日,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这列动车组的核心部件之一——牵引变流装置、列车网络控制装置和辅助变流装置就是由南车时代电气公司提供。

  牵引电传动系统被比喻为动车组的“心脏”,是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关键技术之一。牵引电传动系统主要由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装置和牵引电机组成,牵引变流装置则是整个牵引系统的核心。它采用国际先进的IPM三电平整流/逆变电路和控制方式,实现电流的交-直-交转换。整流器采用四象限PWM脉冲整流技术,具有功率因数高、中间直流电压稳定等特点。逆变器采用矢量控制技术,实现输出的VVVF控制,具有调速范围广、效率高、谐波含量少、保护全面、可靠性高等特点,能适用铁路的高速、重载的需要,是未来铁路牵引技术发展的方向。

  该牵引变流器装置是在消化、吸收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而设计、生产的,国产化率达到75%,且其关键部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在2007年8月进行的牵引系统地面模拟试验时,满足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要求的这一新型牵引变流装置跑出了350公里的最高时速。

  据悉,首批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将于2008年3月交付。在随后进行一系列试验后,将于今年奥运会前夕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相关专家认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