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两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5

  1月8日上午,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肖永力和宝钢分公司热轧厂首席操作师王军双双走进人民大会堂,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分别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证书。这是宝钢有史以来,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也是宝钢连续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一届国家科技大会上同时获两项大奖,这在国内企业中尚无先例。

  国家科技奖是我国奖掖在创新领域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团队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奖一次。宝钢此次参评的《一种安全环保资源化的炼钢熔渣粒化新技术》和《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通过国家专业评审委员会、国家奖励评审委员会组织的两次答辩,在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通过。

  《一种安全环保资源化的炼钢熔渣粒化新技术》是由以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肖永力为主创人,与宝钢分公司炼钢厂、宝钢股份知识资产部、宝钢工程技术公司、宝钢机械厂等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持续12年开发而成的拥有宝钢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该技术攻克了钢渣性能不稳定的国际难题,构成了21世纪可循环钢铁生产流程的新一代炉渣处理技术,使劳动生产率和金属回收率大幅提高,实现清洁化生产。目前,宝钢针对不同性质的炉渣和工况,开发了三大类系列化成套装备。该技术形成34项专利,已有29项专利获授权,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并形成15项技术秘密。一项专利还在美国、印度、韩国、日本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获申请受理。

  《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由宝钢分公司热轧厂首席操作师王军首创,已形成12项专利,其中5项已获授权,并形成6项技术秘密。该技术在宝钢分公司热轧厂、厚板厂及马钢等国内外众多企业运用后,为提高产品板形及表面质量、降低成本、提升自主核心技术,发挥了很好作用,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