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公司技术创新结硕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8

  2008年元月23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湖南江南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审定,被确定为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

  近年来,江南集团领导班子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下定决心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有力的措施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确定了“横向多平台,纵向系列化”的发展方向,确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研发模式,紧紧扣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牢牢依靠4000职工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使企业由“纯生产型工厂”转变为了“典型的生产科研型集团”。 2005年底,国家四部委授予该公司“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实现了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湘潭市“零”的突破;2006年,公司被列入“湖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2007年5月,江南成为全省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之一;6月,又被授予国家第一批30家“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中心”称号。

  从2001年开始,江南集团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每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大于6%,自行投入的研发资金累计超过1亿元。期间,该公司从科研开发、工艺技术和科技管理、用人和激励机制的完善等方面着手构建创新体系,真正激活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短短几年间,江南集团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项目由一个主要领域扩大到了多个领域,每年以该公司科研人员为总设计师和副总设计师的在研项目达30多项,其中民品集中度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以工业渣浆泵、压力容器、航模引擎、专用数控设备、和汽车及零配件为主的产品格局。以持续改进为手段,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连续多年都保持在35%以上。

  目前,江南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0名,省部级奖励97项,主持制订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7项,累计申请专利134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