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采取紧急措施应对雨雪灾害保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30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华中、华东、西南等区域发生大范围强降雪和低温天气,暴雨雪天气给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多家电厂的安全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不少电厂自身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中国国电针对灾害天气,紧急采取应对措施,抗风雪,保发电,为灾区人民抗灾救灾和和恢复生产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近期中国国电多个电厂因天气灾害造成的线路故障以及缺煤等原因,造成停机。 尤其是在低温冻雨天气灾害最重的贵州省,情况最为严峻。在贵州电网范围内的,由于冰冻引起线路倒塔,国电所属贵州鸭溪电厂、安顺电厂机组全停,凯里发电厂1号、3号、4号三台机组停运,2号机组运行带地方负荷和厂备用电保市区用电和厂用电安全。国电贵阳发电厂成为贵州电网上,保证贵阳市供电的唯一电厂,担负着严峻的考验。受灾情况稍轻的华中区域,国电所属黄金埠电厂受500KV送出线路故障影响,1号机组跳闸解列,九江电厂负荷受到限制,5号机组处于备用状态。

  由于天气灾害,煤炭供应紧张形势影响到中国国电南方、华中、华东区域内几乎所有电厂。据了解,1月28日,受煤炭供应影响,中国国电煤炭库存低于警戒线的电厂至少有18个。由于供煤量不足,28日,中国国电已有7台共230万千瓦机组停机。

  针对灾害情况,中国国电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属电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服从大局,服从调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努力保障电力供应;针对雨雪灾害天气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和反事故措施;加强同地方政府、煤矿、铁路、交通部门的沟通联系,千方百计保证发电和供热用煤;加强室外作业及交通安全,做好防滑、防跌安全措施,严格控制雨雪灾害天气期间用车,确保安全;加强值班工作,受雨雪灾害天气影响的电厂实行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定时向集团公司生产实时监控中心汇报安全生产、煤库存情况。

  中国国电所属电厂针对天气灾害,已经全员动员,紧急行动,确保煤炭供应和安全生产。各电厂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了应对灾害天气的生产、交通、运输、生活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厂领导为组长的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和各预案专业组。各电厂对继电保护系统等重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厂用电中断黑启动、预防机组断油烧瓦和锅炉灭火放炮等事故演习。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分别组队到多个煤矿驻点和铁路运输部门协商煤炭供应和运输事项,督促提高煤炭供应兑现率。

  针对来煤大面积冻结的情况,国电所属滦河发电厂、青山热电厂、荆门热电厂、兰州热电厂等多家电厂组织“解冻、卸煤突击队”,百人、千人的“解冻大军”顶着风雪和严寒,轮流作战,在来煤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力保盘活原煤,增加入炉煤供应。

  在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贵州省,国电贵阳发电厂由于成为目前贵阳唯一带负荷电厂,全厂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值长随时保持与中调、地调的联系,主动掌握电网运行情况,并指导各值班员做好事故预想;发电部加强监盘质量,精心调整,做好《特殊运行方式下的黑启动方案》保厂用电事故预想;检修部、发电部加强对室外管道、辅机轴承、线路以及各种重要表记等系统设备巡视检查力度,发现异常及时解决;检修部、燃运部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做好消缺工作;运输公司建立车辆防滑、防冻检查记录,确保交通车、灰车、煤车安全行驶。全厂上下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精密工作,确保机组安全运行,担当全市供电重任。

  国电凯里发电厂针对公路凌冻汽车煤无法进厂实际,尽管火车煤煤价远远高出汽车煤,该厂仍以社会责任为重,及时向省经贸委、黔东南州、凯里市政府反映电煤告急情况,同时积极与铁路部门、国有统配矿加强沟通协调,增大火车煤运力及供应量。目前省经贸委已经按照7000吨/天落实车皮计划,以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局面。

  在江苏,国电谏壁发电厂护厂队、保安、消防队全面行动,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将覆盖在输煤皮带上的积雪清扫干净,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扫除障碍,发电部职工以“节煤保电”为宗旨,节约每一克煤,保发每一度电,采取措施,尽量控制负荷,做好燃煤预测,确保发电正常。

  江西省的国电九江发电厂调动全厂力量,尽最大能力将可运机组投入运行,12月26日起,该厂在生产场所启动了管理人员夜间巡视制度,检修部门成立了应急队伍,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针对冻害导致的皮带断裂、裂口现象,该厂储运部集中全部力量分成2组24小时轮班抢修,并紧急调用挖掘机、装载车、空车皮转运煤炭,避免了主力机组缺煤停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