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增产20万吨柴油解市场燃眉之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31

  在国际油价步步攀高、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广东柴油供应连连告急之际,全国最大炼化企业——茂名石化压减赚钱的乙烯,增产亏损的柴油,彰显了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开始连续2个多月来,茂名石化已增产柴油20万吨、汽油10万吨,通过珠三角成品油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广东各地救急,大大缓解了广东油品市场的供应紧张。

  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表示:在春运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茂名石化将尽最大能力增产柴油,保障供应安全。

  据悉,拥有1350万吨炼油能力的茂名石化,在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为力保市场供应实施了三项紧急应对措施:一是提高加工负荷,将每月原油加工量提高至约120万吨,超过了设计能力。二是增加柴油资源,压减乙烯产量2万多吨,损失效益4000多万元,将10多万吨原料用于增产柴油。三是减少库存,将部分库存重油用于加工汽油和柴油,使每月成品油产量达到近7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茂名石化不仅竭力为广东经济“加油”,在为广东制造业供应原材料上,同样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制造业发达的广东,电子信息、电器等产业对石化产品有着巨大需求,五成以上的乙烯产品依靠进口。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自去年9月投产后,每年向市场提供300多万吨质优价廉的乙烯化工产品,其中大部分供应珠三角,仅采购成本就可为珠三角企业节省26亿元,为广东注入了发展新活力。以国际通行的1:50增长系数计算,茂名百万吨乙烯的下游延伸产品开发,可以产生7500多亿元的产值,为广东经济增长添上新亮点。

  李安喜总经理透露,2007年茂名石化经济效益跃居全国炼化企业首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89.89亿元,利润41.47亿元,其中乙烯利润24亿元,交纳税金106亿元,居广东工业企业前列;来自茂名石化的财政收入,占了茂名市本级财政的70%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