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全力以赴抗灾保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1


  近期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凝冻天气,对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对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供应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灾情发生后,南方电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控制和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保证了主网安全稳定,尽最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用电,目前电网处于受控状态。

  截止1月31日12:00,全网累计有5242条线路故障停运,2284条次经抢修恢复运行,仍在抢修的有2958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杆塔倾倒损坏529基,其中220千伏及以上236基;有668座变电站故障停运,300座变电站经抢修恢复运行,368座仍在抢修中。贵州电网受灾最严重,已解列成中西部、北部、东部及东南部电网四片,仅中西部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维持弱联接。贵州省累计45个市县受停电影响,其中35个市县已全部或部分恢复供电。广东、云南、广西分别有7个、13个、9个县受停电影响,目前都已全部或部分恢复供电。

  公司动员全网力量,按照“五个确保”(确保主网安全、确保重点城市供电、确保要害部门用电、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电、确保重要用户用电)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抗冰救灾工作,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作用,统筹调配电力资源,相互支援,共度难关。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采取紧急措施确保主网安全。公司第一时间紧急发布《特别调度令》,对各级调度机构、电网运行维护单位、发电厂提出了具体的应急工作要求。针对灾情发展过程中电网结构不断变化的情况,抽调技术骨干日夜值班,精心调度,精心指挥,精心制定并落实预案,确保电网调控、厂站操作及保护等二次定值调整到位。对电网关键运行线路加强巡视和特殊维护,防止灾害影响的进一步扩大。

  二是全力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公司领导及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贵州电网公司10000多人参加抢修,安排广东、广西、云南电网公司和超高压公司在做好管辖范围内设备抢修的同时,派出1000多人的专业队伍赶赴贵州支援,还从广东电网公司派出队伍支援湖南鲤鱼江、桥口电厂送出线路的抢修。目前全网共组织了20000多人参加抢修,广大干部职工克服气候恶劣、地形复杂、交通受阻等巨大困难,及时修复了部分线路和变电站。同时高度重视抢修工作的安全,强调抢修人员的人身安全,为抢修队伍做好后勤服务。

  三是尽力减少贵州受灾损失。根据灾情紧急调减贵州东送电力电量,从24日开始将贵州东送电力调减至零。通过运行方式调整,安排广西电网向贵州支援电力电量,为邻近3个县的群众以及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提供了电力供应。加大贵州省内计划用电力度,对7大类高耗能行业全部停止供电,尽力保证人民生活用电。火速在南方电网范围内调集柴油发电机(车)近2000台(容量约17万千瓦)投入救灾,目前到位的约1100台(容量约12万千瓦)及时发挥了作用。公司还购置了一大批应急灯,27日下午空运到贵州,通过地方政府及时发放给灾区群众。

  四是统筹协调保广东电力供应。协调云南、广西克服困难,增加送出支援广东,最大时云南向广东增加送电30万千瓦,广西支援广东100万千瓦。紧急协调广东燃油机组备足燃料顶峰发电,近日广东地方机组最高开出582万千瓦。安排广西龙滩#2机组提前恢复运行,调整延迟有关线路检修计划。加大需求侧管理力度,派出若干小组指导错峰避峰用电,广东用户自觉错峰率达到100%,未发生拉闸限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