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吉铁铁合金标准样品和分析方法通过国家终审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3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探索和不断攻关,由中钢吉铁化验室承担的国家级铁合金标准样品和分析方法的整合修订任务终成正果。到2007年年末,新修订的10项分析方法和8个标准样品均已通过终审,今年年初即将颁布为国家标准。

  中钢吉铁化验室多年来承担了大量铁合金与矿产品分析检测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此次修订的19项原国家标准都是80年代颁布的,且文字的格式和内容均与目前实际情况有所不符。自2006年5月,国家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根据中钢吉铁化验室的资质派发出修订任务后,中钢吉铁化验室在确保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即依据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学科特点,积极开展了相关的科研活动、学术活动和检测服务活动。

  中钢吉铁副总工程师、化验室主任毕军与副主任刘冰在修订整合新标准的过程中,统筹兼顾,确保了分析方法与标准样品两项修订任务同时进行。在她们的带领下,化验室技术人员经过征求意见、查阅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根据现有生产形势及市场的需求,按照新的国家标准的文本格式对上述19项国家标准进行整合修订,修订后为10个国家标准,均已通过终审。分别是:《铬铁、硅铬合金碳含量的测定 红外线吸收法和重量法》;《铬铁、硅铬合金 硫含量的测定 红外线吸收法和燃烧中和滴定法》;《钨铁 硫含量的测定 红外吸收法和燃烧中和滴定法》;《钨铁铜含量的测定 双环己酮草酰二腙光度法和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铌铁 硫含量的测定 碘量法、次甲基蓝光度法和红外线吸收法》;《铌铁 铜含量的测定 新亚铜灵---三氯甲烷 萃取光度法》;《铌铁 钛含量的测定 变色酸光度法》;《钛铁 锰含量的测定 亚砷酸盐---亚硝酸盐滴定法和高碘酸盐光度法》;《钛铁 铝含量的测定 EDTA滴定法》;《硼铁铝含量的测定 EDTA滴定法》。

  通过全国标样委冶金分技术委员会终审的8个铁合金国家标准样品分别是:铌铁、高氮铬铁、2个工业硅、纯净硅铁、硅钙合金、高硅硅锰、中碳铬铁。

  刘冰介绍说,通过对标准样品和分析方法的研制和修订,化验室可以形成自身的技术壁垒,能够达到既提升企业形象、又同时锻炼技术队伍的双重目的。

  据了解,在目前的铁合金行业中,中钢吉铁化验室的规模、技术力量和仪器的种类及数量都处于领先地位。其生产的铁合金标准样品已占市场份额的90%左右,国内各大钢厂及铁合金生产厂家基本上都在使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