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3
  2008年1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对加强电煤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要求系统各企业紧急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和电煤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和电力供应,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平稳正常运行,保障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出贡献。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据统计,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影响。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同样面临着电煤严重短缺的局面,目前有20家火电厂燃煤告急,部分机组因缺煤停机。

  针对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有关文件的要求,及时对全系统的煤炭储备工作作出部署。1月24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了保证燃料供应、确保机组稳定视频会,对做好当前紧急情况下的电煤供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月25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了2008年第一次燃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如何应对当前燃料供应及恶劣气候的严重局面,保证安全、稳定发电提出了要求。1月25日下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又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电煤供应工作保证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系统各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电煤供应工作,保证电力安全生产。

  同时,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根据国务院应急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的预警通知和电监会关于应对暴风雪天气的紧急通知要求,就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发电供热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并明确了非常时期的信息报送要求。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分别于1月11日、19日、23日通过绿色通道下发了紧急文件,对应对恶劣天气,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有关分、子公司和基层企业根据当地的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加强了雨雪天气条件下的巡回检查和生产管理,保证了设备的可靠运行。由于思想重视,组织得力,应对及时,处理妥当,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企业基本没有发生因缺煤导致的全厂停电。

  翟若愚在讲话中指出,系统各企业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电力供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特别是电煤库存仍在下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度过。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翟若愚指出,系统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和电力、热力供应。集团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发电集团,必须一丝不苟地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的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增加生产和供应,竭尽全力多发电、多供热,为战胜当前的困难作出最大的贡献。

  翟若愚强调,要千万百计保障电煤供应,确保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保障电煤供应,防止缺煤停机是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尤其是京津唐地区电厂和所有供热电厂,要高度重视电煤供应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重点地区供电,确保居民供热。各发电企业要严格遵守调度命令,密切配合电网企业,做好非常时期的电力供应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