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龙滩大坝一期混凝土浇筑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4

  1月31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龙滩大坝一期混凝土浇筑提前全线封顶。这标志着龙滩大坝一期工程(375米方案)混凝土浇筑全线到达382米设计高程,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月!龙滩大坝一期工程提前全线封顶,实现提前1年全面拦洪蓄水、提前1年发挥工程效益的目标已经胜券在握。

  中国水电七局、八局,葛洲坝集团组成的七八葛联营体承担了施工任务。施工中,由七八葛联营体进行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实行大坝建设“分田到户”分段浇筑和“联责考核奖罚”制度,极大地激发了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大坝攀升速度日新月异,创造了水电行业大坝主体工程单日单仓浇筑混凝土15816立方米的世界新纪录,大坝施工仅用3年多就全线到顶。大坝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高达95%,成为是世界水电行业的精品。2006年9月30日工程下闸蓄水以来,大坝观测资料显示渗漏量仅1100毫升/秒,安全监测资料表明水工建筑物的位移、变形、应力、应变、渗漏以及混凝土内部温度、坝块接缝开合度等均处于良好状态,大坝运行非常安全。去年11月,龙滩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首次授予“碾压混凝土国际里程碑工程”荣誉。

  2004年8月4日,龙滩大坝开始浇筑第一仓混凝土。建设者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了世界最先进的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特殊气候下的碾压混凝土快速施工技术”,成功地攻克高温季节大仓混凝土施工的温控难题,实现了高温多雨条件下200米级碾压混凝土高坝常年高速连续施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同时,在多项工艺、工法上创新,大胆研究采用薄层通仓碾压、变态混凝土结合二级配混凝土防渗、全方位温控、供料线路分层布置等一系列技术和手段,为确保大坝快速、高质量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大坝一期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还将进行闸门等坝顶金属结构安装。龙滩建设者将抢在今年汛期前,完成闸门安装开始全面拦洪蓄水。

  龙滩水电工程总规划安装9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龙滩大坝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2米、坝体混凝土方量736万立方米。其中,大坝一期工程坝高192米,二期工程坝高216.5米。2007年,龙滩水电工程1号-3号机组相继提前投产,成为我国目前投产发电的第二大水电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