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做好抗冰抢险保电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4

  2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示中央企业要做好当前的抢险抗灾工作,要求电网企业要进一步抓紧做好损毁电网设施的抢救工作,尽快恢复正常供电。国家电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李荣融主任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研究和部署抢险工作,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电网抢修,尽快恢复电力供应。

  一、国家电网受灾情况

  1月中旬以来,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给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2月1日17:00,华中地区的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五省(市)电网及华东地区的江苏、浙江、安徽电网输电线路共停运1075条,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100座。其中500千伏线路停运45条,占总数(412条)的10.9%,变电站停运4座,占总数(116座)的3.4%。220千伏线路停运109条,占总数(2616条)的4.2%,变电站停运16座,占总数(891座)的1.8%。其中湖南、江西电网受灾最严重,500千伏主网架结构遭到很大破坏,部分地区电网与主网解列。

  二、电网抢修及恢复情况

  公司高度重视电网安全和抢险救灾工作。11日,公司对确保恶劣气候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进行了预警和部署。16日公司启动应急预案,1月25-31日,刘振亚总经理带领工作组赴江西、湖南现场指导抗灾工作。27日公司印发1号令,下达国家电网公司抗灾抢险十项重点措施。28日晚,公司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加大了抗冰抢险工作力度。经过艰苦努力,1月30日起,电网事故态势初步得到遏制,电网结构和设备开始恢复。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出动抢修队伍54.7万人次,累计恢复线路4527条次,变电站595座次。其中恢复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28条次,占累计停运条次的68%;在湖南、江西、四川和福建四省受灾停电的用户中,59.0%已经恢复供电。

  三、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电网抢修

  一是把抗冰抢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2月1日下午,刘振亚总经理再次前往湖南,公司领导分赴江西、安徽、浙江等受灾较重地区,全力组织抗冰抢险保供电工作。

  二是发挥公司整体优势,动员一切力量开展抢险抢修。在紧急调动河南等6个省电力公司的抢修力量,全力支援湖南、江西的基础上,再次紧急增调吉林、甘肃公司精干力量入湘抢修。目前,1400余人已携带抢修物资和机具,陆续抵达湖南、江西;同时,公司抢修所需要的塔材、输电线、金具、绝缘子、光缆等物资材料也在紧急运往现场。

  三是突出重点,全力加快抢修进度。做好电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用户供电设施的应急抢修和运行维护工作。尽快恢复湖南郴州地区供电。力争春节前在湖南省基本恢复城市、县城供电,80%农村恢复供电,电铁实现双电源供电。

  四是加强抢修全过程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进一步细化并坚决落实冰雪天气下抢修物资运输、现场作业等重点环节安全措施,保证抢修人员安全。

  五是关心安排好烈士家属的生活。做好家属慰问工作,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李荣融主任的指示精神,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好这场抗冰抢险保供电的硬仗,确保受损电网尽快恢复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