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在湘企业冰灾面前发电量撑起电网半边天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5

  在湖南省遭受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全省被迫大面积拉闸限电,电网一度面临崩溃边缘的危急时刻,大唐湖南分公司五大火电厂发电量始终占到了湖南统调火电发电量的50%以上。据统计,在湖南电网受灾较严重的1月30日,全省统调火电发电量7950万千瓦时,大唐湖南分公司火电发电量4120万千瓦时,尽管这一天是大唐湖南分公司火电发电量最少的一天,但仍然超过了全省统调火电发电量的一半。在电网发生大面积事故的关键时刻,大唐集团在湘企业不计任何代价保发电,全力以赴抗灾抢险,向党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了解,目前,大唐湖南分公司火电装机574万千瓦,占湖南省统调火电的56.3%,是湖南电网的主力支撑。冰冻灾害以来,为了保电网,大唐湖南分公司五大火电厂共计耗用燃油2000多吨,不惜代价支撑电网。1月13月至2月3日,五大火电厂因冰冻灾害共计开停机43次;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大唐耒阳发电厂先后4次全厂停电,大唐金竹山发电厂、株洲发电公司连续跳机5次。为了确保机组随时能开出来,一部分停备机组保持热备用状态,随即等候调度开机命令;一部分运行机组按电网要求带超低负荷,陪油稳定燃烧,有时,30万千瓦机组只能带几万千瓦负荷,这样必须烧大量的燃油,冰冻灾害以来,仅多耗用燃油一项,大唐湖南分公司就增加成本1000多万元。

  冰冻灾害以来,大唐湖南分公司五大火电厂中有3个电厂是全省电厂中受电网冲击最严重的电厂。冰冻灾害最重的湘南、湘中地区,主要靠大唐耒阳发电厂和大唐金竹山发电厂支撑。1月28日至2月2日,在大唐耒阳发电厂全厂停电期间,大唐金竹山发电厂独立作战,单独支撑起湖南娄底、邵阳、怀化等3个地区的电网,此时这3个地区的电网只是单线与主网连接,非常脆弱。在这非常时刻,大唐金竹山发电厂干部职工如履薄冰,24小时连轴转,保证了机组安全可靠发电。据统计,冰冻灾害以来,大唐石门发电公司和株洲发电公司共计6台火电机组基本保持了正常稳定运行,是湖南电网受灾期间的主力电源支撑点,为抗灾抢险保发电,稳定湖南电网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