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经受极端气候考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6

  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经受了历史罕见暴风雪和极端低温等恶劣天气考验,截至2月4日,实现安全稳定运行862天,在西北电网迎战用电高峰、全力抗灾保电等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的跨省互供电作用。

  自1月中旬起,西北地区陕西、甘肃、宁夏出现持续降雪天气,降雪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温度之低为近几十年罕见。1月28日至29日,750千伏官亭变电站积雪达80-100毫米,夜间室外实测温度降至-24℃,是近十年来官亭出现的最低气温,逼近750千伏变电设备设计使用环境温度(-25℃-40℃)下限值,严重威胁到750千伏示范工程的安全运行。

  西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抗灾保电工作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加强对输变电设备特殊巡视,加强对变压器、电抗器等设备油温的重点监控,做到应急预案科学完备,物资保障充分,人员尽职到位,通讯运输畅通,随时准备应对暴风雪和极端低温气候对输变电设备带来的灾害。运行值班人员坚持在暴风雪中每两小时进行一次设备特巡,定时组织人员对开关、刀闸机构箱积雪进行清理,防止雪水溶化后引起装置内进水。及时清理瓷绝缘上的积雪,防止溶化时形成冰凌。护线人员常驻重点线路,密切监视线路覆冰情况,为示范工程战胜风雪、低温考验奠定了基础。

  随着近期气温回升,结合春节保电工作,西北电网公司高度关注融雪、融冰过程中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组织人力开展重点线路特巡,落实防止线路舞动的有关措施,加强信息汇报和运行值班,确保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