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春节期间实现安全生产确保电煤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3
  中煤集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救灾和确保电煤供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动员组织煤炭生产企业坚持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电煤供应,发挥中央企业在抗灾救灾、打好电煤供应这场硬仗中的骨干作用。2月1日-12日,中煤集团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共生产原煤333.10万吨,同比增加72.20万吨,其中12个电煤生产矿生产电煤 315.18 万吨,比计划增加 63.1万吨。电煤外运240.3万吨,供应国家五大电力公司电煤111.61万吨,完成计划进度142.91%,确保了电煤供应。同时,保证了向太原和哈尔滨两个省会城市的安全稳定供气和各自备电厂正常生产及上网供电。

  一、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全力打好确保电煤供应的硬仗。

  国务院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中煤集团立即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传达,要求各级煤炭生产企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发挥中央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千方百计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煤炭生产和供应,并调整节日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要求所有电煤生产矿井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并逐矿落实生产计划。2月3日,中煤集团召开所属企业矿、处、厂长以上人员参加的确保电煤生产供应视频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煤炭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部署和落实集团公司各项要求和保障措施,坚决打好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电煤供应的硬仗。

  二、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落实

  为切实加强领导,中煤集团成立了保障煤炭生产供应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生产、销售、安全等部门参加,综合协调全集团电煤生产供应组织工作。春节期间坚持每天召开调度例会,工作组成员每天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中煤集团专门组织五个工作组,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深入各煤炭生产和口岸企业,检查指导煤炭生产和发运,慰问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职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四,经天亮总经理率工作组先后赴中电投神头发电厂和大唐神头第二发电厂征求电厂对电煤供应的意见,深入平朔矿区采煤工作面和秦皇岛煤炭码头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和煤炭外运工作,鼓励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干部职工多出煤、运好煤,确保电煤供应。
各煤矿生产企业也相应成立了保障煤炭生产供应工作领导小组,企业负责人坚持现场值班,矿处级负责人坚持井下带班,区队、项目部负责人坚持现场跟班、盯岗。春节期间,各煤矿生产、销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2月6-8日法定假日3天时间内在岗坚持工作的干部职工达到87606人次,二级企业负责人现场值班126人次,矿(处)级干部现场带班361人次,把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电煤供应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精心组织,多出煤,出好煤,确保电煤供应

  2月份,中煤集团调整煤炭生产计划,由原计划的715.8万吨调整为850万吨(电煤计划800万吨),增加13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97%,在比1月份减少2天的情况下,计划产量比1月份产量增加12万吨。春节期间,中煤集团所有12个电煤生产矿均安排正常生产,产量计划占中煤集团总产量计划的90%以上。各生产矿井强化日常维修保养,及时处理设备故障,重大检修项目一律推迟到煤炭抢运工作结束后再行安排。2月1日-12日,中煤集团累计生产原煤333.10万吨,其中电煤生产   315.18万吨,超原计划 63.1万吨。其中,平朔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煤生产基地,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国内重点电厂急需的煤种和数量,2月1日-12日生产原煤265.25吨,比1月份平均日产提高2.09万吨,增长10.44%。2月6日除夕当天,平朔公司生产原煤28.6万吨,安家岭露天矿和安家岭一号井工矿分别生产原煤8.1万吨、7.18万吨,创造了公司原煤生产日记录,并刷新国内综放工作面日产最高记录。

  所属煤气化公司、龙化公司圆满完成了太原和哈尔滨两个省会城市春节期间煤气供应保障任务,两企业累计生产煤气2366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316万立方米,增长125.3%;各所属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完成4676万度,同比增加450.1万度,增长10.7%。

  四、落实责任,关口前移,确保安全生产

  中煤集团公司全面部署了春节期间放假、停产检修及节后煤矿复产的安全管理工作,并组成4个检查组对所属生产施工企业开展了节前安全大检查。12个坚持正常生产的电煤生产煤矿全部制订专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所有生产、技术、安全管理干部坚守岗位,增设干部双岗值班,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禁超通风能力组织生产和瓦斯超限作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部位实施安全专盯,对安全责任不落实者和“三违”行为一律从严查处。煤炭生产企业安全监察部门加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安全生产。

  五、统筹协调,做好煤炭发运和销售工作

  按照优先保证五大发电公司及省市重点发电企业煤炭供应,优先保证告急的重点发电企业的原则,中煤集团根据用户实际库存和使用情况,合理有序安排煤炭销售,取消市场煤销售,确保2月份重点电煤用户销量达到480万吨以上。对库存告急的电煤用户,急事急办,集中抢运,超合同进度供应,做到了来多少车装多少车,不耽误一个车皮,并在确保按合同供应的同时,稳定电煤价格。2月1日-12日,平朔公司电煤日请车每天达到2200车,日均外运商品煤量达到18.86万吨以上,比1月份日均增加7.29万吨,增长63%,比去年春节日均增长38.4%。平朔公司的电煤外运量占到了山西省外运总量的近20%,发挥了骨干作用。

  中煤集团积极与铁路、港口及各重点电力用户协商,2月1日-12日电煤抢运期间,中煤集团累计销售电煤226.77万吨,其中,供国家五大发电公司111.61万吨,完成计划进度的142.91%,其中,供应华能30.95万吨,完成进度的146 %;国电23.72万吨,完成进度的102%;大唐30.41万吨,完成进度的156%;中电投21.56万吨,完成进度的248%。供浙电、粤电、深能源等省市重点发电公司48.56万吨,完成进度的136%。2月1日-12日,累计提前执行销售计划共68万吨,其中,对华能、中电投、粤电、国投钦州电厂、华润电力等用户提前兑现装船8船共33.80万吨,对国电、大唐、浙能等铁路直达或到站交货用户提前兑现计划量34.2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