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大连机辆公司抗击冰雪保春运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4

  春运,越来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牵动着国人的心。新年过后,一场罕见的暴雪和冻雨天气,使南方大部地区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灾害。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煤电油供应十分紧张,铁路打响了战灾害、全力保证和谐春运的战斗。

  在这场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春运中,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辆公司积极加入到战灾害保春运的队伍中。广大售后服务人员忘我奋战在售后服务第一线,默默奉献在一线,在铁路春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由于南方地区连降大雪,元月30日,铁道部运输局对大连机辆公司等四厂三个机务处以电报的形式发出通知,就强化春运期间“和谐”型机车售后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接到电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于2月2日做出安排,在原有的基础上,制定了加强春节期间“和谐3”型电力机车售后服务工作的强化领导组织安排,成立了由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任服务组组长,两名副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售后服务处处长、副处长为成员的驻段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进驻上海局南京东、武汉局江岸机务段,现场指挥服务工作。以及由公司副总经理任组长的应急机动援助组。日前,售后服务处处长和两位副处长已分头赶赴南京东和江岸机务段,按照确保“和谐”机车正常运用的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

  同时,公司技术开发部、物资部等单位,全力提供技术支持和物资保证。售后服务处实行重大事件日报制度,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随时随地接受前方的信息反馈,及时做出决策。为确保春运工作,公司选派了30多人的服务组,在重点局段开展服务工作,原本计划春节到期回家休假的服务人员,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主动提出放弃回家过年,奋战在工作现场。他们提出了“和谐机车,和谐春运”的口号,全力确保“和谐3”电力机车完成各项春运牵引任务,展示好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

  为缓解客运压力,“和谐3”电力机车在完成货运牵引的同时,又担当了牵引上海至济南、上海至杭州、武汉至郑州、武汉至信阳等区间的临时客运任务,每天开行都在33对,服务工作十分繁重。非常时期、非常任务,对“和谐3”机车和售后服务人员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下,大连机辆公司驻南京东机务段服务人员,日夜坚守在岗位,克服各种困难,实行24小时值班服务,不论风雪交加,白天黑夜,他们以故障为令,随叫随到,实施全程保障。

  2月3日晚上,HXD30068号电力机车担当货运牵引任务。晚上10点半,机车在货场挂车时,由于气温低,冰雨造成受电弓重量增加等原因,受电弓出现升不起来故障,机车无法运转,用户将求救电话打到服务组。接到求救后,服务组人员急用户所急,冒着风雪,坐上救援汽车赶往现场。经过20多分钟疾驶,他们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经过调整升弓压力,用了5分钟的时间及时排除了故障,机车在很短时间里恢复了工作。服务组的这一举动,深得用户赞佩。机务段立刻把这一方法通知各出乘司机,避免机车在线运行出现类似问题。

  一切替用户着想,全力确保春运,是大连机辆公司每一位坚守在春运售后服务第一线人员的职责。在公司担当的所有上海至济南的客、货运电力机车司机室显著位置上,他们都贴有《HXD3型和SS4型电力机车途中故障应急热线电话》的牌子,每一个牌子都留有服务工程师的名字、电话,以方便司乘人员及时联系。

  在江岸机务段也一样,抗灾保春运成为售服人员的共同行动。连日的风雪,使江岸机务段气温比南京还低。公司共有100台“和谐3”电力机车上线运行,而售服人员只有9名。服务组同志舍小家保大家,24小时服务在一线,战风雪斗严寒,成为机务段和处领导的美谈。

  为了保证每一台机车正常运行,服务组逐台清理机车通风机上的积雪,以防机车通风机空气断路器跳闸;当机车返回时,对每一台机车的车轮、排障器积冰进行清理,以保行车安全。对每台机车运行前的检查,自不用说。当遇到突发情况时,他们不惜顶风冒雪,也要赶往现场。

  2月1日这天,公司一台“和谐3”电力机车同样出现了因低温造成电弓升被冻不起来的故障,机车被迫停在了距江岸服务组10里地的丹水池车站。由于大雪封路,交通中断。获此信息后,服务组几位同志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用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走到了该站,在寒冷的天气里,很快排除了故障,使“和谐3”机车重新踏上征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