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钦州公司全力抗灾保发电纪实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5
  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已持续寒冷阴雨20天。至2月1日,桂北地区雨雪冰冻灾情仍在持续,受灾人口达1000余万,全区停运变电站80余座,停运输电线路数百条。另外,受指标和输电“瓶颈”制约,区外输入电力十分有限,全区电力供需和安全生产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

  雨雪冰冻灾情引起的电荒牵动了自治区领导的心。1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电力供应专题会议,郭声琨书记和马飚主席均做出重要指示。1月25日、28日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连续主持召开会议,检察督促并布置区内电力供应保障工作,要求国投钦州电厂等沿海发电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骨干作用,千方百计从印尼、越南及我国北方市场组织煤源……” 。

  “抗击严寒,落实好自治区政府下达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为’理念”!面对罕见的灾害性雨雪天气的考验,国投钦州电厂吹响了抗灾筹煤保电的“集结号”。

  按照调度指令,国投钦州电厂两台机组均处于630MW以上高负荷运行,日消耗原煤10000吨。为了保证发电需要,公司借助海运优势尽一切可能落实电煤供应。

  受国内电煤紧缺影响,我国各港口煤价一路飙升至640元/吨,海运费用也高达180元/吨,燃料成本急剧上升。国投钦州公司以大局为重,购煤保发电,千方百计兑现计划煤和印尼煤,以采购市场煤为补充,2月份已落实煤炭近40万吨。公司还抽派精兵强将高效运作,多路出击,深入煤炭集散码头,为具体落实调运方案进行多方沟通、协调,保证煤源和船只运输畅通。

  1月26日,一艘油船改装的运煤船抵达公司7万吨卸煤专用码头。由于是改装船,内部结构与普通煤船有很大区别,加上连日阴雨,燃煤黏度很大,卸煤工作平添许多困难,就连船东都对如期离港不抱任何期望。为避免船舶滞期离港影响后续五艘载煤船入港,公司的燃运脱硫部从经理到推耙机司机,24小时工作在卸煤第一线。有时卸船机抓斗无法工作,大家就用铁锹一锹一锹将煤卸到抓斗内,近6级的海风夹杂着冰冷的雨水泼湿大家的衣服,所有人冷得直打着哆嗦,但没有一个人退下来。大家咬紧牙关挺住,实在冷的受不了,就喝上口姜汤接着干。

  为确保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国投钦州公司加大对设备的巡视、巡检力度,增加高岗位生产人员现场巡检频率。公司运行管理部、设备管理部、燃运脱硫部的负责人及安全监察部的专工均到生产一线巡视设备运行情况,与运行人员一道及时查找设备缺陷。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解决,加大消缺力度、提高消缺质量与消缺速度。各项检修工作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所有缺陷有人管”的原则,将消缺责任落实到人,保证消缺的及时性和安全性。

  正是靠着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对企业的忠诚,国投钦州公司在迎战这场冰冻寒灾中,不仅确保公司电煤供应,而且支援桂林永福电厂发电用煤2万吨,对缓解桂北地区煤电紧张的局势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国投集团成员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同时也验证了自治区建设沿海电厂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