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1


  2月18日上午,闽东的秦屿小镇宁德核电站施工现场“建好宁德核电、发展海西经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巨幅标语显得格外醒目。11时08分,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宣布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并启动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布料机按钮。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两台布料机挥动长长的臂膀,缓缓将混凝土注入钢筋密布的核岛基础,这标志着由华兴公司承担土建施工任务的福建宁德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农代表项目业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山代表工程建设单位,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代表投资方在开工仪式上发言。

  福建宁德核电站是中国第一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一期工程总投资512亿元人民币,采用中国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路线。一期工程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75%,满足国家节能降耗的规定和要求,具有国际同类型在役核电站的先进水平。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和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一号机组于2012年建成投产,此后三年每年均有一台机组投产。项目建成后,四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约三百亿千瓦时。

  福建宁德核电站是我国核电建设历史上从准备到正式开工历时最短的项目。华兴公司宁德核电项目部从2007年6月进入现场到2008年2月18日第一罐混凝土顺利浇注成功,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近两个月。宁德核电项目建设者克服了前期基础条件差、气候恶劣等困难,在公司“事业部+项目部+专业公司”的管理模式下,践行公司“安全、坦诚、卓越”的价值理念,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团结协作,充分发扬华兴人“忠诚坚忍、勤恳俭朴”的优良传统,顺利地完成了第一罐混凝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核电建设史上又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充分展示了华兴公司在核电建设中的整体实力。

  福建宁德核电站工程是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正式开工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是福建省第一个核电站,建好宁德核电对繁荣海西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