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电站铸锻件产品开发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1

  中国一重开发研制电站铸锻件产品已有40多年的历史,多项产品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并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一重综合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和自身能力,在电站铸锻件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3年,中国一重为哈电成功研制出了700MW水轮机叶片,并应用于三峡左岸机组中;为哈汽研制出600MW超临界10%Cr高压内缸,应用于国内第一台600MW超临界机组。自2004年中国一重成功研制开发出汽轮机高低压联合转子锻件以来,已为哈汽、上汽、南汽提供了6支50-60MW汽轮机高低压转子锻件,综合技术指标优于日本和德国同类产品,成功应用于伊朗50MW联合机组、惠阳55MW、内蒙苏里格60MW、大连大孤山50MW联合机组。2005-2007年中国一重为哈电研制生产出四套三峡右岸水轮发电机大轴。2006年,中国一重与哈汽联合开发“联合循环汽轮机高中压转子锻件”,研制出超纯净联合循环汽轮机高中压转子锻件,成为目前哈汽此类产品在国内唯一供应商。2007年,中国一重依托东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转子锻件制造合同,在研制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12%Cr高压转子锻件和超纯净低压转子锻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一季度有望交付用户。这表明在超超临界机组大型铸锻件的研制中,中国一重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未来几年,中国一重将继续加大电站铸锻件的研发投入力度,以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市场对铸锻件产品的更高需求。目前,中国一重的大型铸锻钢基地及大型铸锻件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计划2010年达产。此项技术改造完成后,一重的能力等级将达到“7654”的世界极端制造目标,即:一次提供钢水700吨、最大钢锭600吨、最大铸件500吨、最大锻件400吨。届时一重将具备年产150根300-1000MW高中低压转子及发电机转子的能力,年产5套大型水电机组铸锻件的能力,从根本上满足国家建设对电站铸锻件的需求,并具备国际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