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款V型12缸发动机在一汽成功点火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5

  2008年2月22日上午8:30分,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V型12缸发动机——CA12GV,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成功点火。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顶级轿车发动机的开发技术。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承担着一汽商用车、乘用车发动机的研发,其发动机的研发水平在我国汽车行业处于领先水平。这几年,自主开发的6DM、6DL、6DF、6DE、CA6DL系列柴油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今日点火的V12发动机型式为气道喷射全铝制发动机,是一汽集团专门为全新HQE大红旗开发的一款完全自主设计、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汽油发动机。也是我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顶级乘用车发动机,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这款发动机不仅有多项新技术、新结构为国内首创,更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复杂的结构和卓越的性能,充分体现了一汽在乘用车领域高超的设计能力及开发能力。是一汽集团继JB8发动机和汽油直喷(GDI)发动机之后,在乘用车发动机自主开发领域所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性成果。

  CA12GV发动机具有七大先进技术和特点。先进的燃烧系统:燃烧系统可同时满足气道喷射和缸内汽油直喷要求,为今后直接升级为汽油直喷发动机奠定了基础。主、副ECU(发动机控制单元)联合工作技术:采用CAN(控制器局域网)总线技术使两个ECU协同工作,实现对发动机性能、排放以及整车相关系统的精确控制。双VCT(可变凸能正时):通过对配气相位的精确优化,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及排放性能。三层无声链传动:采用与发动机等寿命的无声链结构,达到最佳的正时系统NVH性能。全铝制轻量化设计:全铝缸体、缸盖、壳体件及支架,通过FE分析拓扑结构达到轻量化与NVH性能的最佳平衡。先进的NVH(振动、噪声和舒适性)结构设计:充分对标,结合经验设计和模态计算,对缸体、缸盖、曲轴、气门室盖、正时室盖、机油盘等关键件进行针对噪声的专项设计,通过对动力总成的整体模态计算确定振动节点进行悬置设计,保证整车噪声性能。结构紧凑:通过采用先进的TOP-DOWN(自上而下的设计方法),三维同步设计,实现紧凑的发动机结构,最小的占用机舱空间。

  作为我国第一款应用于乘用车的CA12GV发动机,被人们誉为中国顶级V型发动机的先驱。它的点火成功,是我国乘用车发动机领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汽V型发动机产品平台建立的重要标志。通过这款发动机的开发,一汽集团掌握了V型发动机开发的关键技术,先难后易,为下一步开发V6、V8发动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按一汽项目计划进程,V12发动机将于2009年4月投入批量生产,为高端红旗轿车——HQE级平台产品提供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