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抗灾保通信与恢复重建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6

  1月中旬以来,罕见的冰冻灾害袭击广西。

  灾害中,中国电信的杆路倒塌4200根,加上受大面积停电影响,2500多个基站、电话接入网点以及约50万用户的通信受到严重威胁。

  大灾面前,中国电信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使命感,顶风雪、战严寒、抗冰冻,全力抢修和恢复受灾通信。

  截至2月13日,受灾通信基本得到恢复,不仅确保党和政府抗灾指挥的通信畅通和交通受阻情况下人民群众的通信需求,更在恢复重建工作中走在了前面,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和社会基础设施部门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援了全区的抗灾救灾工作。

  一场场抢修突击战

  传输线路是通信的生命线,保障传输线路的安全畅通是通信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光缆线路抢修队在冰天雪地中展开了一场场抢修突击战。

  黄沙乡是临桂县受冰冻灾害最严重的乡镇。1月28日14时50分,连接县城最后一条线路——中国电信的光缆线路也受灾阻断了。抢修队立即徒步破冰上山,一段一段地查找光缆故障点。凛冽的北风像刀一样抽打在人的身上,抢修队员的脸都冻麻了,手僵硬得握不住光缆开剥器,队员急中生智,用身体取暖和就地生火的方式轮番上阵,艰苦作业。连续奋战48个小时后,终于在30日14时50分抢通线路。

  智能电话通信基站往往建设在高山上,受灾最严重,抢修最困难。但是,农村的抗灾救灾工作是政府抗灾工作的重点,必须全力保障。

  独峒乡高亚的农村智能电话基站是三江分公司9个ETS基站中地势最高、覆盖面最宽、所带用户最多的基站,1月24日,由于结冰过厚,电力杆倒塌、电力线路中断,基站停电,其所带的1500个用户通信中断。电信抢修8人小组一分为二,第一小组穿上自制“钉鞋”,拿钢钎、铁锹在前面刨冰开路;第二小组抬着发电机、汽油等应急物资,手持木棍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走。平时1个多小时的山路当天竟花5个多小时。他们饮冰当茶,干粮充饥,破冰查线,接油机应急供电,下午3时40分,基站恢复正常工作,用户通信恢复。

  1月29日凌晨,兴安县县城附近点灯山上ETS基站因停电中断,有1000余ETS用户通话中断。7点不到,兴安分公司8人抢修小组出发抢修。两名队员在前面一边寻找小路的踪迹,一边利用钢管碎冰开路,6人在后轮流抬着发电机和汽油,喊着号子,沿着陡峭的山坡小心翼翼地往上挪。不知道歇了多少次、滑倒了多少次,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来到了ETS基站的台阶前。这时他们才发现,更大的困难摆在了面前,要到达基站,必须通过眼前被结上了厚厚一层冰并十分陡峭的几十级水泥台阶。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用钢管、铁锤一点一点地将积冰凿开。经过1个多小时,50多级台阶终于被他们踩在了脚下。13时10分,点灯山基站终于恢复工作,所有用户恢复了通信。

  漠川乡是兴安县最偏僻的乡镇之一,该乡的3个接入网点因为停电,道路被冰封,发电机无法送达,造成约2000户用户无法跟外界取得通信联系。1月28日下午,突然停风了,天气稍有好转迹象,蒙蒙细雨中,冰凌出现了融化的现象,兴安分公司有着多年汽车驾驶经验的江建军师傅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马上和同事带着三台发电机、柴油和漠川乡当地电信工作人员的生活物资出发了。途中地势险峻,有一段5里的峡谷,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几十米的深渊,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车毁人亡。他们在弯道或有冰雪的地方铺撒工程废料、柴草,上坡和下坡时则由同伴扛着一块大石头一步一步跟着车前行,随时准备在车辆出现滑行时把石头垫在汽车轮胎下。17时50分物资安全运抵漠川乡。漠川支局客户代表小袁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这种恶劣的天气里,江师傅他们有如神兵天降出现在他眼前。发电机启动了,交换设备重新工作,用户的通信恢复了。

  雪地中的生命热线

  1月29日11时30分,广西公司接到广东公司协作单,要求配合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开通河池电力公司至广州市的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中心2条2兆电路,要求在当天17时前必须开通。

  南宁分公司客户响应中心吴学军收到单后,立即电话通知各个环节的相关人员紧急布置。由于其中涉及的一条从一级干线转接到二级干线的线路不在同一个机房,需要临时布放约60米的电缆进行连接。经过紧张的布缆、熔接、测试、调度,各环节技术人员齐心协力,终于按时完成了电路的开通,有力支援了电力部门的抗灾工作。

  1月31日19时,金秀县城电力线被冰雪压断,造成金秀县城全城供电中断。为方便指挥,金秀县政府决定把抗冰冻救灾指挥部临时设置在中国电信金秀分公司。分公司积极协助县政府做好办公设备安装和后勤保障工作,维护部门调遣精英骨干力量加强对县委、县政府的通信设施、线缆的24小时巡检排查,确保通信畅通。由于一直下雨,供电恢复很困难,为确保县委、县政府政令畅通,分公司还为部分乡政府提供了发电机供电。县政府领导感慨地说:“关键时候,真亏了中国电信!”

  同练是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个乡,受灾期间道路全部冰封,电线杆倒塌,水管冻裂,全乡停水停电近一个月,与外界联系只剩下同练派出所的一部固话。所长王文德不断地祈祷这部固话千万别中断。1月30日凌晨1时,值班电话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值班民警唐健龙拿起电话一听,里面传来了一个苍老的声音:“喂喂,是派出所吗……”唐健龙刚回答了一句,电话那头就只剩“嘟嘟”声了。午夜的铃声也惊动了另外两位民警,所长王文德和民警肖敦耀一下子从床上蹦了起来,唐健龙调看了来电显示,凭着平时掌握的情况,知道这个号码是村民李阿婆家的。李阿婆的儿子、媳妇都到广东打工,现在滞留在广州火车站没法回家,家里只有李阿婆和一个4岁的孙子。王文德和肖敦耀迅速出动,顶风冒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李阿婆的家时,只见老人已倒在床上不省人事,电话话筒吊在床边。民警背起老人往乡卫生院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老人得救了。平时普通的固定电话,此刻成为生命热线!

  用心服务灾区重建

  2月3日至5日,区公司总经理赵强、副总经理叶松华,再次分别率区公司工作组奔赴桂林、柳州、来宾的重灾县乡指导抗灾。

  尽管恶劣天气的缓解尚不明显,赵强还是发出了命令:“从2月5日起,通信抢修和重建工作要两手抓,扎扎实实恢复通信,不具备抢修和重建条件的个别地方,也务必在农民兄弟春节后外出务工前提供通信联络保障。通信重建恢复工作要走在其他行业的前面,为灾区全面转入重建阶段提供支撑服务。”

  2月5日,来宾分公司一条650对的通信光缆不堪冰凌重负,纤芯被拉断,电信主、实业联合抢修队立即出动,经过一天半的紧张抢修,赶在大年三十夜前为近2000个用户接通了电话。

  2月6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六定村光缆线路和头排镇的ETS基站光缆中断,抢修队员背上光纤熔接机、ODTR测试仪和其它器械,3个小时步行10余公里冰雪路,接通两个光缆断点,恢复了通信。当抢修队员回到金秀县城时,已是除夕夜9点30分。

  2月7日上午,6名抢修队员直奔头排镇海拔945米的月皇岭,山上零下5摄氏度,大风使人很难站稳,在抢修中,队员们很简单的一个动作,都要付出比平时多10倍的精力。队员马永强,因冷饿交加,胃开始抽筋,疼得他不停用手搓揉胃部,但他咬牙坚持着。历尽千辛万苦,直到晚上7点半线路方修通。此时,天已漆黑,背负20余公斤的器材行走在结满冰雪的道路上危险万分。队员们纷纷掏出小灵通照路,凭着微弱的光线,一步一滑,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终于在晚上9点10分成功下山。当回到头排镇时,已是晚上9点40分了。

  抢修与重建正在是这种依然恶劣的环境中全面展开。通过广西公司5640台(次)车辆、上1000台发电机组和2480万元抢修经费的投入和7830人次的艰辛付出,截至2月13日,除少数无法通过发电解决的小灵通基站和个别农村智能电话高山基站尚在抢修中外,其他受灾通信均已经全面恢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