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抗雪救灾保运输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6

  元月以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抗雪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抓好电煤、石油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核心作用,为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电煤、石油运输

  元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及西北地区出现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天气,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元月27日下午,国务院召开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长航总经理刘锡汉在参加完全国、湖北省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紧急专题办公会,召集运输、旅游、燃油供应等有关单位,研究部署抗雪救灾及电煤、石油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深化对国家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核心作用,把抗灾作为国企的政治任务和应尽的社会责任,确保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同时,中国长航成立了抗雪救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工作责任制,立即启动运输应急预案,制订了运输保障措施,加强对抗雪救灾及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的指导和监控,全力确保抗雪救灾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精心组织,调配运力保救灾

  中国长航作为长江、沿海及运河电煤、石油运输主力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电煤、石油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畅通,体现中央企业的核心作用。

  电煤运输方面,重点采取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成立电煤运输专班,沿江沿海主要经营公司、船务公司成立电煤运输工作小组,逐级落实电煤运输工作。二是千方百计抽调运力,共投入长江运力30多万吨,海运运力18万吨。对电煤用户需求做到有求必应,对重点港口运力投放实施倾斜,并配合港口做好接车及中转等各项工作;在保证各钢厂矿石不断供的情况下,抽调海运运力保电煤运输。三是建立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做到煤炭船舶优先拖带,加快运行周转,不让一艘煤船滞留。尤其是主动上门了解沿江电厂的运输需求,对临时提出电煤运输要求的上海电力、常熟电厂、沙市电厂、阳逻电厂等企业,实施紧急抢运,并做到先运输后商谈运输合同。四是不计成本抢运煤炭。集团放弃了一些化工、建材等高运价货源,并克服油价上涨的压力,以低于市场价格或按年度运输合同价格,力保长江腹地煤炭用户的需求。五是增加部分大型电厂在港、在途船舶保有量,进一步满足用煤需求。从 2007年12月1日至2008年2月14日,中国长航累计完成电煤运输342万吨,其中海运118.3万吨、江运197.6万吨、运河25.8万吨,保障了长江、运河、海上电力企业的运输需求。

  石油运输方面,中国长航投入8艘5万吨级的成品油轮承运沿海成品油,较往年增加了约一倍运力。并储备15艘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同类型船舶,随时准备投入到国内石油运输。同时,中国长航克服天寒雨雪恶劣天气的影响,重点保障了湖南岳阳、武汉等原油运输,确保了沿江石化企业的生产需求。

  在保障国家重点物资运输的同时,中国长航积极抓好安全工作,强化和落实船舶冬季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启动防雪防冻预案,及时做好船岸防寒、防冻、防滑、防风等工作。同时,以防碰、防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船舶安全预控和监控,及时关注船舶航行情况,加强对重点航段、重点船舶、重点港区等的指导和跟踪,督促船舶严格依法按章操作,防止发生船舶交通事故,确保运输生产的不断不乱。

  三、履行社会责任,关心灾区人民和雪灾中的职工

  中国长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抗雪救灾工作的部署,积极做好滞留旅客的疏导,关心雪灾中的职工生产生活,全力支持灾区人民抗雪救灾。

  一是专船护送滞留民工回家过年。受50年来雪灾和低温天气的影响,江苏、安徽省在贵州打工的856名民工在贵州省火车站等乘坐火车无望后,急切盼望改道从重庆乘船回家过年。中国长航急国家和人民之所急,紧急启用春运备用的豪华旅游船江山8轮。2月2日凌晨3时,江山8轮运送这些民工,从重庆出发直驶南京,让在外辛苦一年的民工能在除夕夜之前回家团圆。

  二是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大雪成灾,天寒地冻,生产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十分辛苦,大雪也造成困难职工生活更加困难。中国长航元月初投入163万元“两节”慰问金,用于慰问劳模先进、特困职工,因公致残职工、生病住院职工、离退休人员及享受因公抚恤的职工家属,并将慰问金的标准提高了60%。同时,针对年前的雪灾,中国长航又下拨了200万元的专项慰问金,对特困职工和一线船岸抗雪救灾保煤运、油运的职工进行了慰问。中国长航所属各单位根据总体安排,认真组织了两节慰问活动。据统计:两节期间,中国长航集团全线共发放慰问金1000万元,慰问职工达3.1万人次,使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三是向湖北省灾区捐款。中国长航随时关注国家抗雪救灾动态,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向湖北省灾区人民捐款200万元,用灾区人民雪后重建,体现了国有大型的社会责任。

  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中国长航较好地完成抗雪救灾工作。2月13日,中国长航收到交通部、交通部水运司及湖北省政府发到的感谢信,称赞中国长航在抗雪救灾及保障煤电油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2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专门宣传了中国长航及船员抗雪救灾保煤运的事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