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应用动力伞进行电网抢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7

  2月24日上午10点,随着一阵马达的轰鸣,一架装有2000多米迪尼玛导引绳的动力伞,借助临时跑道,冲向了蓝天。动力伞飞到铁塔近处便投放沙包,当导引绳落到塔顶上后,塔上配合人员迅速将绳子绑固在塔身上,动力伞继续前飞并放出导引绳。很快,动力伞便准确的将两根总长4700多米的导引绳安全顺利地展放在10基雄伟的铁塔上,并平稳降落。这是浙江省送变电公司在杭州富阳500千伏阳仪线抗冰抢险现场,成功采用航空动力伞展放导引绳进行架线的场景。这是浙江省首次把航空动力伞放线技术应用到电网抗冰抢险中,可以将原本需要7天的架线时间缩短为2天。

  受五十年一遇的冰灾影响,杭州电力大动脉500千伏阳仪线49至64杆塔段有8基铁塔发生明显折断、损坏,受损线路长度4.7公里。为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好阳仪线,确保省会杭州电网主架正常运行,承担抢修任务的浙江省送变电公司第一时间抽调200多名技术、操作骨干组成两支突击队,放弃了春节、元宵等回家团聚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该工程抗冰抢险。

  由于受损线路全部位于高山地区,架线施工如采用常规的人工地面展放钢丝导引绳、机械牵引升空方法,至少需要40名施工人员连续工作7天。为了节省抢修时间,浙江省送变电公司在苦干抢时间的同时,集思广益,决定采用航空动力伞展放导引绳进行架线。采用这一巧干的思路后,前后仅需要2天时间,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同时通过航空动力伞展放导引绳进行架线,无需开辟地面施工场地,避免了几百棵树木的砍伐,既节约了施工成本10万元以上,同时也保护了当地的环境,还大大降低了恶劣地形给施工带来的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