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抢运电煤 南车新型装备大显身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8
  当前电煤运输已成为保证南方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的关键因素,晋煤外运的主动脉——大秦铁路的运输任务异常繁重。在近期铁路电煤抢运战役中,我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80吨级重载货车等新型铁路重载运输装备不负重望,成为大运量、高效率电煤运输的主力军。

  2月份以来,山西省煤炭铁路日发车量达2.1万车以上,大秦铁路日发运煤炭均在1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史上的新纪录。

  国产新型重载运输装备表现抢眼。据我国最大的铁路电力机车制造企业——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有98台“和谐1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和180台韶山4G型电力机车奔忙在大秦铁路,春运期间仅“和谐1型”机车就完成了电煤运量的35%以上。现在,“和谐1型”和韶山4G型电力机车每天从太原铁路局湖东机务段出发,按约15分钟一趟的间隔,牵引万吨电煤专列奔赴秦皇岛。

  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专家介绍,“和谐1型”电力机车,有“顶级大力士”的美誉,代表了世界货运重载机车的顶尖水平。这种机车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双机重联可担负2万吨货物运输,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功率最大、牵引货物最重的货运电力机车,其牵引动力相当于4000台5吨大卡车牵引力的总和。

  由于“看好”大功率机车的优异性能,2007年8月,在180台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合同履约期间,铁道部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又签署总金额近300亿元的1200台六轴大功率电力机车购销协议,并正式签订了其中500台的购销合同。这也是我国铁路迄今最大的一个机车采购项目。

  与此同时,由于使用了80吨级新型重载货车,每辆运煤货车的载重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这种新型货车与以往货车相比,具有科技含量高、能多拉快跑等特点。目前,已有超过5000辆来自中国南车的80吨级运煤专用重载货车服务于大秦铁路。

  2004年以来,以中国南车为代表的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仅用三年多时间,实现了铁路装备向世界先进水平的跨越,不仅生产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产品,还搭建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显示出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批量装备中国铁路,大大提升了我国铁路现代化水平。以大秦铁路为例,正是有了新型重载运输装备的强力支持,2007年,其年运量一举突破3亿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