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点对网输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3

  2月23日,华能集团所属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研发的《汽轮发电机附加励磁阻尼控制和扭振保护抑制次同步谐振的研发》(简称SEDC+TSR方案)科技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鉴定,标志着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点对网输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点对网输电解决次同步谐振问题开创了一条既经济又可行的新路,对我国西部能源基地大型坑口电厂电力外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为主任委员、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并采用了SEDC+TSR方案解决大容量远距离串补输电系统的多模态次同步谐振问题,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希望在更多的工程上得到实际应用。

  据了解,在该方案中采用的“机端电气量和扭振特征检测的综合快速动作判据”和首创的“多机协调切机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8台60万千瓦机组为例,该方案与GE公司的阻塞滤波器方案相比,可节约资金4.5亿元人民币。

  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点对网输电,一般采用在输电线路上装设固定串联电容补偿装置以提高输送能力,但此措施易引发次同步谐振问题,导致汽轮发电机组轴系因扭振而损坏。如何解决次同步谐振问题始终是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输电面临的一项重大技术难题。
北方电力公司经过两年多艰苦的研发,完成了大量充分的仿真分析和实验,召开了数次技术论证会,在华北电网公司支持下,在上都电厂4号机组成功进行了试验和7个月的试运行考验。   

  上都电厂4台60万千瓦机组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重点工程,是奥运会保电项目,EDC+TSR方案解决了困扰其电力外送的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