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进军核电领域 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3

  2月18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福建宁德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第一个核电站,也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大唐集团公司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节能减排重大决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对于贯彻国家能源政策、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并启动了浇注核岛第一罐混凝土布料机。

  开工仪式上,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国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共同为福建宁德核电站奠基石揭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中国广东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山等分别致辞。

  翟若愚代表项目投资方在致辞中说,福建宁德核电站是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体现了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建设管理特色: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具有丰富的核电站建设、运行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以电力开发为主的特大型能源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公司是福建省重点国有能源企业,具有很多方面的优势。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三个投资方的优势,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定能够将福建宁德核电工程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核电工程。

  据悉,福建宁德核电站总投资约490亿元人民币,一次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日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首台机组计划于2012年左右建成投入商业运行。福建宁德核电站采用我国自主品牌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福建宁德核电站是目前我国核电建设史上国产化水平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设备国产化比例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和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中1、2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5%以上,3、4号机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5%。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