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人安装的清江水布垭三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6

  鄂西革命老区建设再传佳音。清江水布垭水电站3号机组于3月3日成功投产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25天,为冲刺水布垭电站整体提前投产发电目标奠定了基础。

  于清江上游的水布垭水电站,是清江水电开发的龙头电站,设计安装4台混流式水能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9亿千瓦时。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承担了全部机组及电站公用系统的安装调试任务。今年,3号、2号、4号机组将依次投产发电。此前,1号机组已于2007年9月先期投产发电。

  单机容量46万千瓦的水布垭3号机组由哈尔滨电机厂制造,机电建设公司自2005年9月1日开始该机组安装施工,至今历时近两年半。该公司在机组安装工程中,克服了国产机组机械构造迥异、设备滞后等困难,坚持“安装进度服从安装质量、以安装质量弥补安装缺陷”的施工方针,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以机电建设公司独具特色的快速安装技术,又好又快地实现了投产发电目标,安装速度刷新了该公司同类功率机组安装记录。

  据了解,葛洲坝今年共有25台机组安装任务,装机容量达844万千瓦,相当于3个葛洲坝水电站装机总量,超过2007年全国新增水电装机容量的一半。水布垭3号机组是该公司2008年安装投产的首台机组。

  清江是湖北省最大的内河,自上而下规划了“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三级梯级电站。其中,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承包施工的隔河岩、高坝洲两座电站已分别于1994年、2000年全部投产发电。水布垭电站预计2009年全面竣工,将完成清江“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