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转炉复吹工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2

  近日,攀钢3号转炉复吹透气砖在线快速更换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攀钢在转炉复吹工艺研究过程中取得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全炉役复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攀钢因此成为继宝钢以后国内第二家掌握透气砖在线快换技术的钢铁企业。

  转炉顶底复合吹炼与纯顶吹相比,具有吹炼平稳、提高钢水质量、降低钢水氧活度、降低钢铁料消耗、合金收得率高等优点,在国内外广泛采用。目前,转炉普遍采用了溅渣护炉工艺,多数转炉炉衬炉龄已经提高到了1万炉以上,而转炉复吹用透气砖寿命却远低于这一炉龄数字,无法做到全炉役复吹,复吹工艺的冶金效果难以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如何提高透气砖寿命,则成为转炉复吹技术进步的关键。

  为实现全炉役复吹,攀钢开展了“半钢炼钢复吹炉龄综合技术”研究,并率先在3号转炉上实施。工程技术人员在认真调查分析了复吹炉龄偏低的原因后,通过改进透气砖结构及气室钢结构材质,增加透气砖数量,优化底吹供气模式,改进底吹供气系统,底吹防堵和复通技术研究,大幅提高了复吹透气砖使用寿命,从以往2000多炉提高到了现在的6000多炉。

  转炉复吹透气砖在线快换,是指在转炉热状态下对透气砖进行整体更换。这一技术控制难度大,稍微掌握不好就很容易发生转炉漏钢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攀钢工程技术人员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线外实验,对技术方案进行了10多次修改完善,多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演练,于2月底成功进行了转炉复吹透气砖在线快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