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与华电联手推进新能源领域合作 风电项目首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1
  3月17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领域高科技企业——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南车株洲所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控股子公司——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风力发电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采购意向书。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新能源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已进入发展的有利时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国南车与华电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强联手,标志着双方作为风电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实现了战略联合,将共同强力推进风电发展。

  南车株洲所公司隶属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机车牵引电传动、网络控制、变流技术等方面执国内牛耳。“十五”以来,该公司实施核心技术向强相关领域延伸的同心多元化战略,进军风电设备制造领域,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双馈式风力发电机。该公司是国家兆瓦级风电变流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风电整机、变流器、网络与控制等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一核心竞争能力。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中国五大国有电力巨头之一,固定资产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近年来,华电集团积极进入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领域,成立了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风能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目前已在新疆、内蒙等地开发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

  根据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战略发展、项目开发、风电机组设备研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双方还签署了总数量达142台、总金额超过14亿元的大型风电机组采购意向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