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至四川德阳直流联网工程获核准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5

  为促进全国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建设西北(陕西宝鸡)至华中(四川德阳)直流联网工程,这是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实现联网的第二条输变电线路,标志着西北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又取得重大进展。

  西北地区拥有丰富的火电、水电、风电等资源。自2005年始西北地区电力已出现富余,去年富余电量300多亿千瓦时,西北地区迫切需要电力外送。为此,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加快规划建设西北送端电网。西北(陕西宝鸡)至华中(四川德阳)直流联网工程,是西北电网“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4条外送电联网工程之一。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西北(银川东)与华北(山东)联网工程开展前期工作,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核准了西北(陕西罗夫)与华中(河南灵宝)背靠背输电扩建工程。西北(青海格尔木)至西藏直流联网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紧开展。

  这次核准的西北至华中联网工程在陕西电网及西北电网中处于重要位置,是西北送端电网建设的重要通道。该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投资,主要包括新建宝鸡、德阳换流站,容量300万千瓦;建设宝鸡换流站至德阳换流站1回±500千伏直流线路,线路长度约574千米。

  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西北与华中电网之间的联系,有利于陕西电网与四川电网之间的相互备用和事故支援,并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对于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正在加快750千伏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和陕西宝鸡换流站的前期建设准备,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力争该直流联网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