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造和谐2型电力机车成为大秦线主力车型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8
  在我国重载货运的主动脉——大秦线,中国北车集团同车公司制造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经受了罕见的严寒、满负荷运转等严峻考验,以运营中零机破、上线率达98%的良好运行记录,当之无愧地成为大秦线的主型机车。

  和谐2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由同车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设计、合作生产,经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由同车公司实现国产化制造。2007年12月,首批设计时速120公里最大功率1万千瓦,拥有万吨超强运输能力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正式在大秦线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重载货运机车家族又增添了一个世界最顶尖级的“大力士”。目前,已有60台和谐2型电力机车在大秦线上担负牵引重任。

  1月中旬,雨雪冰冻灾害使我国南方电煤供应告急。上线不久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立即成为电煤抢运战役中的主力车型。每天有20多台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参加电煤运输的列车编组,约一小时左右就有一台和谐2型机车从大同出发,牵引万吨煤炭专列奔赴秦皇岛,为我国南方送去紧缺的电煤。

  大秦线地形复杂,隧道多、桥梁多、弯道多,线路纵断面连续长大下坡道,最大为12‰下坡,4‰上坡。作为大秦线唯一单机牵引万吨的重载机车,和谐2型电力机车持续经受了零下20多度超低温工作环境、单台机车满负荷牵引万吨货物、满载最高运行时速达80公里的严峻考验,以良好稳定的运营业绩,展示了其作为国内功率最大、性能最好、速度最快的重载机车的卓越性能,成为大秦线重载运输的首选车型。

  为保证和谐2型机车稳定运行,同车公司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售后人员驻守大秦铁路,对机车进行跟踪服务,实施机车整备、检修等技术服务工作。他们添乘机车,在机车运营中协助司乘人员操作,使机车司机在短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和谐2型机车的驾驶与运用。

  同时,同车公司采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快和谐2型电力机车的批量化生产。年内,共计180台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按合同将陆续交付大秦铁路公司,为大秦线今年实现年运量3.5亿吨、2009年实现4亿吨目标提供可靠的牵引动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