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化集团采取多项措施助春耕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8

  目前正值春耕时节,南方灾区正在加紧恢复农业生产。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国家队”和主渠道作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保障春耕期间化肥、种子、农药的充足供应,促进农业投入品价格稳定,以实际行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目前,中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中化化肥拥有控股、参股生产企业11家,总生产能力达到785万吨,生产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等全系列化肥产品。今年春耕期间1-4月,各企业将生产各类化肥220万吨以上,加上企业现有库存,将有超过230万吨的货源及时投放市场。

  春耕期间,中化化肥还将通过遍布全国22个省份的分销网点,以及从港口到内陆、从农资集散地到乡镇基层的级差型物流体系,将运销约550万吨各品种化肥到乡村,及时满足农民的用肥需求。

  针对受灾影响较重的油菜、蔬菜、小麦等越冬作物,中化化肥还聘请中国农大的专家教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化农业广场》节目中及时播出如何恢复自救的讲座;并将重点在南方地区新建科学施肥示范村;利用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设的测土配方施肥实验室,为农民免费测土样;聘请基层土肥专家提供农化讲座、田间技术指导等农化服务活动,向农民免费发放各类科学施肥手册、“明白纸”等,与中影集团合作免费为农民送科技电影下乡。 

  目前,中化化肥正通过送优质农资下乡、送服务下乡开展辨假识假宣传,使打假行动更进一步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帮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真正的优质农资,从而拒假、不买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

  在化肥销售方面,中化化肥所属分公司、分销中心和投资控股企业都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国家价格政策做好化肥销售工作,确保不出现不符合国家政策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稳定化肥价格的大局。
在种子业务方面,目前中化集团下属中种公司正采取积极措施,维修仓库,加强种子保管,确保种子储藏安全。同时,密切与铁道部及有关部门沟通运输计划,并根据气候及运力制订调整调运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备种,及时往南方灾区调运种子,加强销售发货,以确保春耕需求。

  为保证种子质量和供应,中种公司所属各加工厂加班加点地进行种子加工。截至目前,中种公司已向南方灾区供应了3500吨水稻种子以及灾区适种的1万吨的玉米种子。同时,在种子生产、加工各环节,均实行高于国标的质量控制指标,并加强对种子质量的检测,增多了种子的检验次数,增加了销售前二次检验,防止冻害影响种子质量造成作物减产减收。

  考虑到年初南方受灾区域地理跨度大、适种品种多的特点,中种公司目前已重点选育了一批高产优质玉米品种群。这批种子以普通玉米为主,同时包括高淀、高油、青贮饲用玉米和甜玉米、糯玉米、彩色玉米品种。公司还通过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从有关国家及国内科研院所累计获得4个以上独家代理品种,从而保证向受灾地区提供较多的适种品种。

  受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目前农资市场上种子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为维护市场稳定,中种公司及时调拨品质优良、适应南方当地气候特点的“中字牌”水稻种子运往受灾地区,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各品种种子均维持往年价格销售。
中种公司还通过与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合作,大力推广科学种田,加强对现有生产技术人员的统一培训,并根据需要分组分区域管理,实现生产基地、技术人员、品种布局、技术规范合理有效配置,并倡导“良种良法”,确保优良种子辅以优良的方法种植,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在农药业务方面,为确保春耕期间河北、内蒙及东三省等地农民需要,中化集团下属沈阳院陆续投放市场水稻常规除草剂产品共计400余吨,同时增加了大豆田除草剂市场供应,品种近千吨。针对玉米田杂草群落的变化,特别是难防杂草危害日趋加重,沈阳院今年还将投放两个新的玉米田苗后除草剂,具有安全性好、除草活性高、无土壤残留等优点。

  中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今年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年初就准备了数量充足的农达、马歇特、拉索、禾耐斯等品牌的高质量农药产品投放市场,以确保农民能够及时地以合理价格买到农药。同时,中化国际还深入全国各主要销售区域,通过举办农药科学使用农民培训会、各级分销商和零售商培训会、农药示范试验现场会、发放各类技术说明书、设立热线电话等方法,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

  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药,中化国际还积极配合各级工商行政执法部门加大打假力度。3月14日,在湖南郴州一举端掉了一个假冒中化国际经销的“农达”牌农药销售窝点,查获假药2吨,案值近10万元。同时中化国际在其经销的“农达”等产品上使用高科技手段设置防伪码,农民和经销商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核对农药的真假。

  目前,中化集团各涉农企业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以赴护春耕,争取为灾区恢复农业生产和保障春耕化肥、种子、农药供应发挥更大作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