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化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灵宝换流站安全运行1000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7

  3月30日,我国首座全国产化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330千伏灵宝换流站实现安全稳定运行1000天,部分运行指标在世界范围内背靠背换流站中名列前茅。

  灵宝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设备制造安装、自主运行管理的直流联网工程,实现了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非同步联网。灵宝换流站自2005年投运以来,各项运行指标逐年提高,能量可用率由2005年的92.11%,提高到2007年的94.4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计划能量不可用率由2005年的7.27%,降低到2007年的2.83%,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量利用率由2005年的92.1%,提高到2007年的93.99%,创国际最高水平;累计输送电量82.06亿千瓦时。

  自灵宝换流站投运以来,管理单位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  项工作首位,实施精益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该站运行期间未发生误操作和人身、设备事故,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长周期。

  灵宝换流站是第一座国产化试验站,许多关键设备采用不同技术开发,复杂程度不亚于常规远距离直流输电工程。设备配置在国内外尚无先例。为了保证灵宝直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管理单位先后对换流阀、换流变等主设备进行了120余项技术革新、9项技术改造,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和换流阀设备在不同技术体系之间的交叉控制,为后续工程成套设计、主设备采购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优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