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4
  4月11日,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又一重大成果。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部门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大功率电力和内燃机车技术,实现了全面引进核心技术、最低价格引进和国产化目标。

  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首批103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之一,也是铁道部确定的高速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自2005年12月27日,该公司同国外技术支持方合作,根据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引进当今世界顶级的高速动车组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起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产品技术平台。

  新下线的该型动车组的技术特点是8辆编组,4动4拖,采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方式,最大牵引功率8800kW,运营时速350公里,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

  在引进世界高速动车组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该型动车组适应中国铁路客运需求特点,进行了优化设计。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的车体外形呈流线型,降低了动车组的空气阻力和噪音。铝合金车体采用轻型铝合金材料焊接而成,运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采用高速转向架、防撞车体结构和独特的防火设计结构,不仅具有速度快、乘坐舒适的特点,还具备了极高的安全性能。配备车载技术诊断系统,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对各种功能设备故障的检测、预报和排除。具有的良好密封性能,可以使旅客免受列车高速会车及通过隧道时车外压力波对车内造成的影响。 

  该型动车组由1辆一等座车、6辆二等座车和1辆带有厨房的二等座车组成,全车定员557 人。内部结构典雅,每辆客车内部用玻璃隔断,具有通透感的视觉效果,视野开阔;和谐分布隐形光源的照明系统,可旋转式座椅和旅客信息中心、多媒体影视系统等,增加了旅途信息和娱乐功能,可最大限度地消除旅客旅途疲劳。列车设置有航空式餐饮设施、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体现了以旅客为中心的设计、制造理念。车内装饰材料100%达到国际相关环保标准,为旅客提供了绿色环保的乘车环境。

  据了解,该车型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首批下线的前3列动车组将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驰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预计2009年底之前,将有57列陆续下线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