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苏丹麦洛维大坝成功实现三期导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7
  4月15日9:10分,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号称苏丹“三峡工程”的麦洛维大坝比施工基准计划提前16天成功实现三期导流,这标志着麦洛维大坝工程建设进入倒计时,首两台机组发电指日可待。  
    
  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是继埃及阿斯旺大坝后在尼罗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二座大型水电站,也是苏丹乃至非洲目前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是一项用于发电与灌溉的枢纽工程。它是苏丹人民的梦想和期待,它的开发建设,对于促进苏丹经济的腾飞,发挥着难以估量的作用。水库建成后水库将达到140亿立方米库容,可以使下游400公里范围内形成自流灌溉,面积达100多万亩,300多万人将因此受益。电站装有10台单机1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相当于苏丹全国现有装机容量的两倍以上。运营后将使苏丹摆脱目前只拥有局部的、耗油量大、污染大的电力供应状况,从一个没有电网的国家,一跃成为一个拥有先进的国家电网的国家。   
 
  2003年6月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水电对外公司组成的CCMD联营体中标,总金额达6.0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是当时中国在海外承建的单项金额最大的土建项目。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所属成员企业水电七局和水电五局组成七五联营体麦洛维项目部具体承担施工任务。经过五年的艰苦施工,连续实现一期截流、溢流坝过流、二期截流、大坝全线达到264米渡汛高程、三期导流等5个重要里程碑目标,为整个工程取得最后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七五联营体麦洛维项目部5300余名中、苏员工6个月的同心协力艰苦拼搏,麦洛维大坝各个关键施工部位全部达到溢流坝1#堰孔下闸前的形象面貌。同时,水库水位将逐月上升,今年汛期达到290米高程,汛后将通过溢流坝工作弧门下闸开始蓄水,10月底可满足1#、2#机试运行的要求,年底可满足蓄水到300米最高水位高程的要求,最终会让大坝上游出现一座巨型沙漠水库。  

  麦洛维大坝成功实现三期导流,是麦洛维大坝工程建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整个工程建设将进入土建工程完建期和机电安装阶段,也由建设期转入收获期,麦洛维大坝工程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将逐步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