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认真传达学习国资委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5

  4月24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李荣融主任回顾总结了一季度央企整体经营态势,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对中央企业下一阶段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国资委通知要求,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集团职能部门及在京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此次会议,认真收看了李荣融主任的报告。会议结束后,中化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刘德树立即向集团参加会议人员做出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传达学习荣融同志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化集团经营管理实际,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德树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这也是国资委成立五年第一次召开如此大规模的会议,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要求各中央企业认清形势,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迎接困难挑战的准备,充分说明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一般,中央企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不一般,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要求不一般。对此,中化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审时度势、结合实际调整思路,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国资委的期望。

  刘德树同志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全球范围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困难和复杂程度甚至远超过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的危机具有局部区域型特点,而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其影响范围将是全球性的。对此,中化集团已在年初明确了全年的工作思路,要求各经营单位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在力保关系公司战略转型重大项目的同时收缩调整投资战线,严格防范经营风险,并在全集团范围内推行精益管理。荣融主任的讲话,进一步帮助我们认清了当前复杂的外部形势和工作要求,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化集团年初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与国资委要求是相吻合的,公司为应对复杂局面所做的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下一阶段如何在中化集团进一步贯彻落实荣融同志讲话精神,刘德树同志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一)谨慎经营,严控风险

  对现有的业务经营和投资项目要立即进行评估,判断其占用的资源是否超出安全界限。集团对下属经营单位的授信额度、应收账款和库存指标所作要求是刚性的,各单位必须严格遵守。要特别加强应收账款和库存管理,避免公司资产安全、流动性和资源配置受到影响。在当前包括石油在内各类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尤其要严格禁止囤货博行情的行为。集团职能部门和各相关经营单位必须有针对性地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和经营状况,各司其职、严格把关。

  今年以来,在信贷形势趋紧、银根紧缩形势下,不少中小企业资金状况十分紧张,容易出现不顾商誉、违约乃至骗取资金的情况,对此要有充分认识。各经营单位要对现有客户的经营及资信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全面评估其风险因素,及时更新客户名单,排查不宜开展业务联系的高风险客户。

  面对当前的困难复杂形势,必须特别强调集团公司的管理权威,集团公司关于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加强风险防范的各项要求必须令行禁止,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

  (二)深入推进精益管理

  荣融主任在报告中要求,中央企业面对当前形势应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紧收紧支”控制经营成本。中化集团从今年初提出在全公司范围引入精益理念、推行精益管理、打造精益中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推进精益管理不是在表面上下功夫,而是要找出并消除影响发展的各种不良行为,切实将公司经营管理和发展做到最佳状态,创造出最大价值。各单位要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当前精益管理的重点,是要围绕影响公司价值的“七种浪费”查找问题,切实拿出改进措施。公司还将对推进精益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公司休戚与共

  在当前严峻的外部形势下,集团关键岗位员工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干事,与公司同心同德、荣辱与共。中化要建设成受人尊敬、具有全球地位的伟大公司,首先就要自己尊重自己。虽然在过去十年间中化集团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中化人不应骄傲自满,要更谨慎勤勉地面对工作,坚定信心、迎接挑战。随着公司战略转型深入,事业在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更多、更复杂。因此,关键岗位人员要以非常紧迫的精神加强学习,增加知识,以更大的责任感挑起重担,以更好的成果回报公司,在大风大浪面前经得起考验。

  在当前融资普遍困难的局面下,中化集团并没有感觉到资金压力,这说明公司多年来经营管理和战略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是到位和行之有效的。在困难的形势面前,有挑战也有机遇。中化集团将本着“谨慎经营、精益管理、积极挖掘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的指导思想,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通过全体中化员工的扎实努力,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