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发电机定子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9

  4月24日,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中电投拉西瓦水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定子顺利吊装成功。这项工作的完成,为保证明年拉西瓦水电站首台机组按期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此,拉西瓦水电站建设进入投产发电前的机电安装高峰阶段。

  这次吊装的六号水轮发电机定子起吊总重量为730吨,其中铁芯重量为610吨,吊具重量为120吨。定子铁芯内径为12.60米,铁芯高度为3.25米,定子机座最大高度为5.95米,定子机座外围最大直径为16.254米,是拉西瓦水电站厂房单台800吨桥式起重机起吊最大的设备。为保证定子吊装的顺利完成,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和监理单位在吊装现场进行了周密协调,承担安装工作的水电四局机电安装分局成立了定子吊装现场组织机构,制定了严密的技术措施、质量、安全保证措施。

  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黄河干流上的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大中型水电站中紧接龙羊峡水电站的第二个梯级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4200兆瓦,装有单机容量70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六台,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拉西瓦水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50米,坝顶中心长度459.64米,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即将实施的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起重要支撑作用。 电站于2004年年初实现河床截流,2004年9月开始坝肩开挖,2006年4月15日,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工程计划2009年6月实现首台发电机组发电,2011年实现工程竣工。

  拉西瓦水电站工程代表当今世界水电建设的先进水平,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工程建设中面临诸多世界性难题,两岸边坡呈V字型峡谷高差达700多米,地下洞群密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按照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提出的努力实现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四大控制超越黄河上游已建工程的目标,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务实,争创一流”的精神,与科研、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一道,团结协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科学管理,保证了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浇筑累计完成128.61万立方米,最高坝段浇筑高程达到2351米,最大浇筑高度达到139米;水垫塘已开始混凝土浇筑;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已基本完成;主变开关室柱、梁、板浇筑完成;出线竖井混凝土浇筑完成;尾水洞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出线楼混凝土浇筑全面展开。土建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以上。 5号机座环、蜗壳等埋入部件安装完成,二期混凝土浇筑过半;其它机组座环、蜗壳正在按照机电安装进度计划进行焊接、安装;6、5号机定子已完成现场组装、铁损试验,进行了工位转移、保存;六号机水轮机转轮完成工地加工运抵安装现场。机电安装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