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座超百万电厂4×100MW小火电机组实现关停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9

  4月20日,中电投清河发电公司3、4号机组正式关停。这是暨2007年9月29日关停1、2号机组后又关停的2台100MW小火电机组,至此,作为亚洲第一座超百万火电厂的清河发电公司关停4×100MW小火电机组的工作全部结束,全面兑现了向社会公众做出的庄严承诺。

  清河发电公司是我国自行设计安装的第一座超百万千瓦容量的火力发电厂。始建于1966年8月,1970年12月31日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历经4期工程扩建,1984年末全部竣工,总装机容量1200MW。共有八台机组,其中100MW机组四台、200MW机组四台。1、2、3、4号100MW机组,于1967年10月破土动工并陆续投运,截至到2008年4月20日,共累计发电848.07亿千瓦时。作为东北电网曾经的主力机组,清河发电公司4台100MW机组在长达三十多年的运行期中,为东北和辽宁电网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按照国家关停小火电机组政策要求,清河发电公司作为辽宁省在“十一五”其间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关停第一批、中电国际第一家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相关政策出台后,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认真组织实施老厂改扩建工程,把有效降低煤耗,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列为重点,于2007年全面启动了关停小火电工作。与此同时,积极落实扩建替代项目,充分利用既有场地和资源,以1×600MW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高效除尘脱硫机组来代替4台100MW小火电机组,努力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洁净、环保、高效的能源,为优化电源结构、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该项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积极筹划中,计划2009年4月破土,预计2011年投产发电。

  据悉,这四台机组关停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00吨,降低烟尘排放量22000吨,降低氮氧化物排放6000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