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西北电网联网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8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函同意开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前期工作,标志着西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抓紧开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前期论证工作的函》中,对该工程前期研究论证工作要求如下:一是结合西藏和青海电网发展,进一步研究确定直流工程的电压等级、输送规模、两端落点和无功补偿容量等问题;二是研究直流运行(单、双极闭锁)对西藏电网安全运行的影响,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三是开展高海拔、冻土基础等特殊地区输电线路建设、安全运行等问题的科研攻关工作;四是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损耗,优化设计,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是解决西藏地区枯水期电能短缺,确保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工程,是实现“十一五”末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全部联网目标的重要环节,意义重大,被誉为继青藏铁路工程后,西藏的又一条经济线、幸福线,更是一条光明线。

  该工程是西藏电网与西北电网唯一的联络通道,将是世界上首次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建设高压直流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建设直流换流站的输电工程。工程北起青海格尔木换流站,南至拉萨换流站,总输电距离约1038千米,最终输送容量为150万千瓦,首期建设75万千瓦。

  针对工程的特点和难点,国家电网公司超前启动关键技术研究工作。4月16日至1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关键技术研究汇报评审会,大部分关键技术研究通过评审,并将于近期结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