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小功率柴油机实船应用研究重庆获奖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9

  近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小功率柴油机(重油机)实船应用研究”项目,荣获重庆市节能减排十佳创新成果。

  中国长航重庆公司为降低营运船舶燃油成本,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新方法、新途径,提出了在功率400KW左右的柴油机为主机且全烧1000秒重质燃油降低燃油成本的设想,于2005年正式立项。

  项目课题组同重庆潍柴发动机厂一起,先后对小功率重油机进行了10余次台架试验,装船后又对小功率重油机进行了运行1000小时、2000小时、3000小时和5000小时的跟踪拆检。课题组优化了以全烧1000秒重质燃油的小功率重油机作为船舶主机的燃油系统,制定了燃用1000秒重质燃油配套技术管理制度,协助柴油机厂对小功率重油机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经过3年多时间的努力,解决了小功率重油机气缸盖局部堆积性积炭、燃油输送泵漏油、低工况排气烟色不良、活塞头部耐磨性差等不足,保证了小功率重油机在实船的可靠应用。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小功率重油机采用非冷却油嘴由全烧1000秒重质燃油到全烧1500秒重质燃油的转变,使该项目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重庆公司在9艘200箱集装箱船上应用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统计资料表明:上述9艘船舶自2004年10月至2008年元月,累计营运消耗燃油11878吨,其中替代0#柴油使用了1000秒重质燃油6026吨和1500秒重质燃油2513吨;与被替代的0#柴油比较,节省燃油价差费用1500万元。

  该项目的成功,对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开辟了船公司联合柴油机厂开发满足用户需要新机型的先例。近年来,重庆地区众多航运公司纷纷采用本项目的研究成果,目前已有30艘以上新建船舶采用了小功率重油机全烧1000秒重质燃油技术。此外,课题组协助柴油机厂开发的可全烧1000秒重质燃油的CW6200ZC-12重油机通过了重庆市科委鉴定,并获重庆市“重点新产品”称号,柴油机厂以该型机为基础实现了小功率重油机产品系列化,目前已批量投放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