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2

  5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全面系统地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实践和成果,这也是公司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在发布会上的致辞中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国家意志,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自觉选择。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2005年3月,我们在中央企业中率先提出,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打造责任南网、和谐南网。

  五年来,南方电网经受住持续严重缺电的考验,保证了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的有效经验,保障了电力的有序供应,为南方五省区GDP年均增长13.7%提供了有力支撑。认真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全力推进西电东送,优化资源配置,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275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4%,为促进东中西互联互动、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开展“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主题活动,把提高供电可靠率作为优质服务的刚性指标,在中介机构组织的服务行业第三方调查中,连获总体满意度第一的评价。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发挥电网企业对上下游行业的引导作用,开展南方电网“绿色行动”,通过降低线损、节能发电调度、需求侧管理等举措,节约电量46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5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万吨。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解决了109万户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通过落实同网同价减轻农民负担100多亿元。正在建设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率达到60%,为我国掌握输变电技术的制高点、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做出贡献。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成为国内率先“走出去”的电网,为构建睦邻友好、和谐共赢的周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倡导人人快乐工作,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南方电网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南方地区多次遭遇台风、洪涝、地震、冰雪等自然灾害,公司发挥中央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快速复电,全力支持地方灾后重建。在抗击自然灾害、非典疫情以及扶贫济困等方面捐款1.09亿元,彰显了“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形象。

  本次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详细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理念和成功实践,分为董事长致辞、关于我们、安全供电、经济绩效、节能环保、社会和谐、展望未来等七个部分。今后公司将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并按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