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未对三峡枢纽运行造成不良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3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三峡坝区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后,中国三峡总公司立即组织对三峡枢纽和葛洲坝枢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初步检查情况表明地震对两个枢纽的运行未造成不良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三峡大坝、电厂、船闸、茅坪副坝没有发生建筑物破损现象,设备运行正常;电厂机组没有因地震直接原因影响发电;船闸没有因地震影响运行,过闸情况正常;三峡水库水位没有异常;枢纽监测系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三峡专用公路的桥梁、隧道未见异常。

  同时,为预防可能余震的影响,对枢纽有些可能有影响的部位进行了检查和处理,如三峡电厂已将所有坝顶门机空中吊件取下等。
  另外,经电话了解库区地质灾害治理、码头运行等均未发生异常现象,三峡水库运行正常。

  本次地震是三峡枢纽运行以来遭遇的最大震级的地震,但由于三峡水库与汶川不在同一地质板块,相距遥远,三峡坝区的地震烈度较小。三峡枢纽设计抗震烈度为Ⅶ度。据湖北省地震局初步计算,这次汶川大地震影响到三峡坝区的烈度为Ⅳ度,未对三峡水库、枢纽运行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